•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6/2020

【管理秘笈】「人和」才成事!厚實人脈應對職場挑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冠肺炎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由企業到醫療、科技等各方面的專家都在出謀獻策,讓社會與商業活動重回正軌。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會長黃偉雄,亦從管理人的角度發聲:要突破困局,先要由專業出發,同時兼顧行政管理的角色,兩方合作讓事情能暢順運作。他強調,「人和」是做好每件事的根本,由自己的工作,到管理下屬,再到處理會務,道理同樣相通。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黃偉雄分享稱,專資會的會徽是五個人手牽手,有如工作以至管理,要成功就要經營人際關係,培養親和力。

 

  身為中原地產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的黃偉雄(Addy),亦是專資會創始成員,今年成為專資會的會長。訪問中,他說起過往參與專資會的活動經歷,倒背如流,皆因他認同專資會「跨專業、跨行業」的理念,相信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員走在一起,基於自身的專業知識與行業經驗,為香港發展出謀獻策。

 

建人際關係 培養親和力

 

  過往幾個月,本地社會對醫療專業的意見寄予信任,社會同心抗疫,正好展示「專業」在社會應有的角色。黃偉雄說:「專業的意見一定要聽。」但在此之外,要讓社會暢順運作,亦要在細節上取得平衡。「就如限聚令,專業意見要社會減少多人聚集的場合,但到底應該限4人、8人?並沒有絕對的答案。又例如,企業推出AB Team與在家工作等措施協助防疫,但這亦會影響運作效率。」

 

  他續指,取得平衡正是「行政人員」的職責,既考慮專業的角度,同時兼顧事情能否暢順運作,包括企業、社區、整個社會。「專業亦不能只埋頭苦幹照顧自己範疇,也會有與人合作、妥協的情況。」兼備兩者意見,以推動社會向前進,正是專資會的特點,這理念讓他積極投入會務工作。

 

  由地產代理行業出身,黃偉雄打滾多年至現在的位置,談到這些年的心得,他以「人和」兩個字總結。他強調,建立人際關係以及培養親和力,無論是初出茅廬,到投身企業管理,再到現在參與會務,同樣重要。

 

  他由地產代理新人入行說起。入行先要儲盤,就要有良好人際關係,說服別人放盤,再找到買家,才可開單有實績。做好自己之餘,更要與同事關係好,能互相合作。「常說起成功的地產代理的條件,開到單當然是起碼,更要有人際網絡,才可一直進步。」他續分享,就算是很有經驗的代理,如果人際關係一般,亦影響表現。「這個時代入行比當年好,電腦已整理數據,但最終別人是否願意放盤,關係仍是很重要的。」

 

  一步步走到管理以至處理繁複會務,亦是靠「人」:「專資會的會徽,是五個人手牽手。」升至管理的層次,除了經營人際關係,與人共事更要培養親和力,不能自恃無上權威,「就像專資會的會務,涉及不同年齡層、不同界別,作為會長,做決定一件事,總會有人或不同意,這就要靠平時的溝通。」他續稱,親和力的核心,要有公平公正的理念,「親和其實要親哪一邊?一定涉及公平公正的問題,管理者要有判斷。」

 

厚實人脈 應對職場挑戰

 

  再說人際關係的重要,他說起一個比喻:「晚上在高速公路上駕駛,汽車突然拋錨,你能否在電話簿中,找到一位能馬上提供幫助的好朋友?」可能會有很多顧慮,例如對方很忙、住得不近等,但最終如果一個也找不到,就算你有一本很厚的電話簿,只代表有很多「Hi Bye Friends」,不能助你度過難關。

 

  他續解釋,職場發展,很多事情都需旁人協助,如能在仕途上培養厚實人脈,找到可以提供建議的前輩,以及有困難時能夠伸出援手的朋友,發展會順利得多。他指,一直建議地產行業的新人,要循這方向去發展人際網絡,其實其他行業亦同樣相同。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