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7/2020

【求職季節】應屆畢業生搵工難!人力資源顧問:懂靈活變通有出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港接連遇上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嚴重受挫,失業率創新高。同時,新一批大學畢業生也逐步投身社會,職位空缺大減的情況下,令一眾應屆畢業生求職之路更加困難。

 

本港接連遇上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疫情,職位空缺大減,令一眾應屆畢業生求職之路更加困難。(資料圖片)

 

  有應屆畢業生透露,曾寄出逾60封求職信,僅十分之一有回音;亦有畢業生獲面試邀請後,最後空手而回。人力資源顧問強調,就業市場步伐停滯,呼籲畢業生應靈活變通,可嘗試不同領域工作,汲取經驗後再覓新工作。

 

  港府日前公布失業率最新數字,4月至6月的失業率攀升至6.2%,屬逾15年高位;20至29歲的失業率也升至9.9%,創出新紀錄。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接受訪問時提到,職位空缺減少,應屆畢業生又要與有1至3年工作經驗的失業人士競爭,求職難上難。(受訪者提供圖片)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及,本港今年經濟情況持續低迷,過去半年失業率不斷上升。而近日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相信往後的本地勞工市場情況會受到更大影響,僱主未來一季招聘意慾持續疲弱。

 

JIJIS職位空缺 驟減4成半

 

  徐玉珊又提到,大學聯校就業資料統計庫(JIJIS)的數據顯示,今年首半年職位空缺有2.88萬個,較去年的5.1萬個,大跌接近4成半。「過往大學生畢業後約1至3個月便可找到正職,但預計今屆畢業生需至少3至6個月才可找到。」

 

  她解釋,職位空缺減少加上應屆畢業生要與有1至3年工作經驗的失業人士競爭,令畢業生的求職難上加難。

 

  樹仁大學新傳系應屆畢業生阿寧直言,她從6月初開始寄出求職信,直至現時都未找到工作,雖然身邊不少朋友都有相同經歷,但依然開始感到灰心。她透露,寄出10封求職信,僅有一半有面試機會,但最後都沒有被錄取。

 

  阿寧提到,自己在學期間在媒體公司擔任兼職編輯,過往師兄師姐經驗顯示,都大機會能夠由兼職變成全職。「奈何今年經濟受疫情影響,公司沒有預算轉全職,自己要再出外尋找工作。」

 

IT醫療等職位 市場渴求

 

  她又指,短期內都會以找到自己喜愛的工作為目標,若在2至3個月後依然未找到,或會將目標設為與學科相關或其他領域的工作。

 

  徐玉珊強調,雖然今屆畢業生求職之路困難,但不應太悲觀,市場依然有不同工種處於渴才狀態,例如IT、醫療或助公司數碼轉型的職位。

 

  她呼籲畢業生要靈活變通,不應太過執着自己的工作是否與學科相關,同時也不應太介意公司業務是大企或是中小企,「如果到一間企業再學習到一些新知識,好好裝備自己,反而更有助往後工作發展。」

 

  同時她也鼓勵未能找到全職工作的畢業生,可尋找一些自由工作者(Freelance)或兼職工作,讓履歷表更加豐富。

 

獲聘者:公司願教 感幸運

 

  理工大學時裝和紡織品市場營銷系應屆畢業生Christina在學期完結後,立刻寄出接近70封求職信,僅得6、7份有回音,所有與學科相關的都沒有面試邀請。終在7月中,獲得一間出口貿易公司聘請。她笑言:「本來都想往市場營銷方面走,但現時這個環境太難搵工,所以現時有公司聘請,公司又願意從零開始教導,已經很幸運。」

 

  她補充,現時學習多一項新技能,相信在未來找工作會有所幫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