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7/2020

【疫後新常態】遵行4大法則,助企業應對未來人類危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半年,企業界正尋找方法應對疫情帶來的破壞,並要迎接新常態。未來學家、The Futures Agency行政總裁Gerd Leonhard接受本報訪問時分享,企業家不應浪費當下危機所帶來的機會,應重新審視各種營商手法與意念。

 

Gerd Leonhard指出,未來學家的工作並非是預測未來,而是了解當下所發生的事件,深入研究並尋找趨勢。(受訪者提供圖片)

 

  他分析,企業以至人類社會要走出疫情影響,需做到求存、適應、共創與團結。並提醒要視今次疫情為未來人類面對更大危機,包括氣候變化、糧食水源短缺等的預演。

 

  「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說,只有當危機發生時,才會帶來真正的改變。」Gerd Leonhard出席香港貿發局早前舉辦的綫上活動後接受本報專訪,分享他對未來營商的觀點。

 

  他表示,2020年可謂改變了整個人類社會進程,就以多數人在家工作、全球旅遊交通停擺為例,過往或被視為荒唐,現已變成常態,並且可預計會長期持續:「未來一段時間,人類將會與疫情共存,真正的『後疫情』只能等待疫苗出現。」

 

4大法則先求存 保持健康

 

  在困境下,企業、政府以至市民都叫苦連天。Leonhard點出克服疫情挑戰要做到4點:

 

  1.求存:任何個體或機構首要是確保生存,個人保持健康與衞生,企業維持現金流正常,國家竭力防疫。

 

  2.適應:站穩陣腳後,企業要思考如何改變,尋找新的出路,迎接與病毒共存的時代。

 

  3.合作共創(Co-create):單打獨鬥難以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企業學到放下競爭心態,與競爭者增加合作,舉例現時醫療範疇應對病毒的研發快速進展,正是跨企業合作的效果。

 

  4.團結(Solidarity):以疫情擴散防不勝防的情況可見,如只顧及單方面的利益,只會製造防疫缺口,成功抗疫要多個界別共同努力。

 

  特別針對「適應」上,Leonhard認為這幾乎是所有企業都要面對的難題,有行業甚至在「新常態」下連生存都有很大疑問,郵輪業便是首當其衝。又例如航空業,疫前的航運需求在疫後環境將會全面改寫,「我可透過虛擬實境或全息影像出席會議做演講,根本毋須乘飛機由瑞士飛到北京。」

 

  他續指,已見到有很多有趣的適應方案出現,以影視業為例,雖然不能在片場開鏡拍攝,但已有團隊推出遙距、在家製作的節目;電影院或演唱場地不能營運,但有商家就推出汽車影院作為替代選擇,消費者反應亦不錯。就算是受重創的航空業,亦開始有人構思新的機艙方案,例如針對乘客坐得太近的風險,推出兩層座位設計。

 

預演人類危機 須每天學習

 

  他提醒疫情影響之大,事前難以預測,它留給人類的教訓是要相信科學、更要對科學研究提供足夠資源。今次疫情可視為對未來任何人類社會挑戰的預演,包括下一場疫症、氣候變化、科技發展的倫理危機,以至更基本的糧食、水源供應,問題隨時迫在眉睫,如果人類社會不及早準備,所造成的破壞只會更嚴重。

 

  從企業可出力層面上,Leonhard亦建議,構思適應方案時要順應大趨勢,例如要留意醫療相關研發資源將會較之前增加(見另文--「疫後宏觀演變 未來4「大」趨勢」),「未來要成功賺錢,業務應要能同時兼顧人類福祉、地球環境可持續等多方面的要求。」至於個人而言,Leonhard則提醒,世界變化之快,不可再原地踏步,要每天花一小時學習新技能,了解世界正在向怎樣的方向變化,以待在「未來」來到的時候迎接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