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8/2020

【疫下穩軍心】如何保士氣?企業管理層要從同理心出發,與員工迎戰逆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已逾半年,影響企業日常運作,主力對內的人力資源(HR)部門,為應對員工安全以及在家工作安排等問題疲於奔命。

 

羅氏集團人力資源總監張嘉瑩指,公司推出電子學習工具,助同事在家工作時仍可保持生產力。(羅氏集團提供圖片)

 

  羅氏集團人力資源總監張嘉瑩接受專訪時分享,疫情下「天天都是新挑戰」,但面對各種問題時,管理層要謹守同理心,信任同事、保持溝通、隨時了解前線運作情況與同事憂慮。就算在家工作,也寧願同事間「Over communicate」。

 

  羅氏集團以毛衫及紡織製造起家,現時亦有零售、地產管理業務,全球各地聘用總人數約為2.5萬人。團隊涉及各種前線、後勤與海外人員。張嘉瑩談起疫情爆發初期,危機之大「想都沒想過」,雖然公司有針對員工健康情況的應變計劃,但亦僅預計是流感大流行的程度,但嚴重至全公司不能回辦公室的情況,需要從頭開始制定應對計劃。

 

管理層快速回應 主動穩軍心

 

  她回想,1月底疫情爆發正值農曆新年假期,團隊第一時間了解疫情發展,以同事健康為第一優先,特別要滿足前線人員防疫物資的需要,同時馬上推動在家工作安排,了解檢疫、隔離等情況下,公司應如何處理。「慶幸團隊能夠保持正面心態,針對各種問題,先充分了解情況再作決定、跟進行動。」

 

  「每一日都有新挑戰發生,管理層一定要快速回應。」她分享,圍繞整個疫情期間的管理應對挑戰,包括維持員工士氣、以及透過在家工作下維持公司營運。

 

  士氣上,外界環境艱困,難免折射到企業員工身上,「主動穩定軍心是很重要。」她認為,管理層要從同理心出發,了解員工的擔憂,年初時其集團CEO亦有向員工分享對前景的預期,承認將會有一定艱難,但希望團隊合作迎戰逆境。今年3月時亦照常發放花紅與薪酬調整,冀向員工發放正面信息,希望提振士氣。

 

  至於營運上的挑戰,在家工作事在必行,但該集團業務繁多,「我們涉及太多工種,哪些適合彈性時間、哪些又必須要回公司,都要逐一界定。」而且因集團於東南亞設廠房,正常運作涉及不少出差公幹,現在大受影響。她續指,「事實上,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在家工作。」因不少員工因電腦設備不足,又或家中太多滋擾,寧願回公司上班,人力資源部門要參考同事的需要,又不可忽略防疫需要,如何取得平衡仍在摸索。

 

宜信任同事 毋須時刻監察

 

  被問及會否擔心工作效率下跌,甚至會有下屬偷懶,「同事會有這些憂慮,但我亦希望由同理心出發,例如可清楚向下屬分享每星期的目標,要怎樣達成。」她強調,「我向同事的提議是,寧願Over Communicate。」沒有面對面溝通下,更應說多兩句,不要假設同事已經清楚要求,但同時信任同事,毋須無時無刻監察,「付薪水不是要同事坐在你面前,是要他們完成任務。」

 

疫情期間,員工更需關注身心健康,早前羅氏集團邀請專業教練及營養師推廣健康知識。(羅氏集團提供圖片)

 

  她相信,在家工作長遠是職場必然發展,但推行成功先決條件,要有明確的指引與教育,上司下屬之間有共識,並且有軟硬件配合,現時看來仍有改善的空間。

 

  展望下半年,她希望香港疫情有所改善,而從人力資源角度而言,企業可開始關注人才招聘需求,研究是否聘請合適人才的時機。對羅氏集團而言,現階段雖然部分項目會暫停或重新策劃,人手預算難免變得保守,但亦未擬全面叫停招聘。

 

  同時,她亦建議一般打工仔,不要對經濟前景過度憂慮,無論所身處的情況如何,現在是每日加強裝備自己的時候,強化自己的抗逆力,「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