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9/2020

【素食商機】增加餐廳夥伴、開拓零售,「植物豬柳漢堡」強勢攻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一場新冠肺炎,喚起了大眾對健康的重視;食物加工廠因疫情暫時關閉,影響供應,更令大眾關心食物供應的穩定,同時引發對代替品如植物肉的進一步關注。

 

  植物肉製造商Impossible Foods昨宣布在香港推出新品「植物豬柳漢堡」(Impossible Sausage),香港亦成為該新品在美國以外的首個「登陸點」。其行政總裁及創辦人Patrick O. Brown坦言,看中了香港市場的國際化及消費文化。

 

Impossible Foods行政總裁及創辦人Patrick O. Brown坦言,其產品有採用基因改造材料,並指未有因而遭受拓展挑戰。(受訪者提供圖片)

 

  李嘉誠的「維港投資」、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Temasek)都有投資的Impossible Foods,對亞洲市場尤其是香港及新加坡,都頗為熟悉。早前已在港推出「植物漢堡」(Impossible Burger),發展迅速,繼今年7月於美國推出「植物豬柳漢堡」後,今次夥拍星巴克在港推出兩款食品。現時港澳的餐廳合作夥伴已逾700間,單是今年首9個月,已上升150%,新加坡亦有近530間餐廳合作夥伴,今年已上升110%。

 

Impossible Foods與星巴克合作,在港推出植物豬柳漢堡,製作成三文治。(受訪者提供圖片)

 

  該品牌在美國已打入超市及肉店等零售渠道,今年更已推出網上銷售平台,其首席營運官及首席財務官David Lee接受專訪時表示,除了計劃在今年內於香港增加更多餐廳夥伴,並將開拓零售銷售,如美國市場一樣,打入超市及肉店市場。

 

擬在內地製造 生產線待審批

 

  除了不少投資者來自亞洲,亞洲肉類消耗佔全球44%,單是中國已佔28%,相當吸引,Patrick強調亞洲是品牌快速發展的市場。

 

  被問到另一人造肉品牌Beyond Meat已落實在內地生產計劃的看法,Patrick指Impossible Foods會盡快在內地建立由原材料生產、製造至銷售的生態系統,但建立生產線需等待審批。「目標不但是生產,原材料也來自中國的農夫,生產及銷售也是聘請當地,希望達至雙贏。」對於中國內地尋找銷售、生產等合作夥伴,也持開放態度,「最初,先由美國進口產品。」

 

  然而,不但有歐美品牌人造肉先後進入亞洲,亦有初創加入市場,競爭愈趨激烈。但Patrick多次強調:「Beyond Meat等品牌不是競爭對手,只有傳統動物肉類才是競爭來源。」更多人造肉品牌、初創加入,可能有利整體市場發展。

 

售價有機下調 融入各地文化

 

  該品牌一直希望,透過拓展市場增加銷售及產量,獲取更好的成本效益,更樂於與客人分享成果。David指品牌於今年2月中,調低在美國的售價約15%,展望未來,產品售價繼續有下調的可能。事實上,在宣布在港推出新品的前一天,品牌亦宣布與多位加拿大名廚合作,在其餐廳推出植物漢堡菜式。

 

Impossible Foods與星巴克合作,在港推出植物豬柳漢堡,製作成三文治。(星巴克提供圖片)

 

  他表示,「我們很重視融入不同市場的飲食文化,如在香港星巴克吃到的Impossible粟米包三文治,與美國的Impossible三文治的味道一定有分別。」

 

  被問到品牌銷售拓展迅速,如何保證供應。David坦言產品的設計,方便與不同食物加工廠合作,亦易於量產。會採取合作與自行生產模式量產,但未有透露其生產鏈及運作情況。

 

來港策略不變 區域總部未定

 

  成為始創於美國的企業,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下,發展中國市場會否受到影響?Patrick指中美關係發展至今實在相當複雜。「我們相信環球貿易,食物安全亦相當重要,可以說,中美關係發展至今未有為我們進入中國市場構成障礙。」

 

  對於發展香港市場,有記者在虛擬記者會上問到,香港近期的社會運動及落實港區國安法,會否改變品牌對香港的看法。Patrick表示,了解到目前香港社會的複雜情況,但品牌不會因政治傾向選擇市場。「只要香港消費者仍樂於接受新食物,香港仍能與外界保持聯繫,也不會改變進軍香港市場的計劃。」然而,對於在星、港之間選擇區域總部,仍未有定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