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2/2020

【冷門創業】設計到生產一條龍!90後回收木卡板造環保木家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減廢、重用、循環再造等,都是應對全球變暖的重要策略,然而本港單是在廢物回收方面,仍處於非常初級的階段。

 

  擅長產品設計的90後Dina及Oliver指出,為了改善此現象,讓香港的廢棄木材能循環再造,賦予它們新生命,早前就夥拍團隊其餘3人,成立了環保木家品店「DOSHA woodcraft」,將棄置木重新打造成個人化的木家品及家具。

 

環保木家品店「DOSHA woodcraft」其中兩位創辦人Oliver(左)及Dina分享,本港現時可以處理原木、回收樹木的大型鎅木廠寥寥可數,所以希望出一分力,將棄置木重新打造成有用家品。

 

  本港現時可以處理原木、回收樹木的大型鎅木廠寥寥可數,加上他們本來對木工零認知,在尋找同路人取經、實踐理念時似乎並不容易。

 

  Dina及Oliver分享,團隊創辦人共5位,均是修讀產品設計出身,在學期間因為同樣關注環保木的設計項目而令他們聚首,所以一開始僅於柴灣校園附近的工廠大廈取材,找來一些棄置木卡板開展升級再造的試驗。其後除了要搬動沉重的木卡板,清理乾淨及分類處理等,還要經過篩拆板、刨機、切割等程序,十分繁複。

 

主打客製化木家品 一條龍服務

 

  不過,幸好期間因為朋友介紹而認識了「樹醫生」,即是專門檢查樹的健康及價值,並提議改善外觀方法等的樹藝師,可以授予相關技術,還提供場地,令他們變得更快上手。

 

  事實上,早年已有學者估計,本港每日逾600噸卡板被送往堆填區,即是有相當於40輛雙層巴士重量的廢置卡板要白白浪費。惟這些木卡板不如回收紙皮、發泡膠等有價有市,他們做前期研究及準備工作的時候,亦發現有不少裝卸用的卡板無人問津,缺乏相關回收商。Dina指:「其實所有的棄木都是資源,值得擁有第二次生命,所以我們首先由回收木卡板再造開始。」

 

因應聖誕節臨近,推出限定款木製燈吸引客戶,另有推出刻名、鐳射雕刻字句等個人化服務。

 

  在去年9月,他們正式將理念化成創業計劃,透過參與不同初創培育計劃取得約20萬元資金實踐。Oliver表示,現時品牌除了有推出木製蠟燭座、木時鐘、木卡片盒、木製燈,以及節日限定的產品之外,亦有主打客製化木家品,配合客人的需求喜好度身定造產品,提供由設計到生產、跟進的一條龍服務,每件約需時2至3天製作。

 

Hactl每月提供 約30卡板供製作

 

  兩人指,以往一星期僅有兩至三塊卡板,另有回收舊家具及塌樹,需花3至4天製作20件產品。而近日為了應對製作產品的需求增加,穩定木材供應量,團隊更找到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Hactl)合作,提供卡板,現時每月有約30塊卡板可供製作。

 

品牌近日進駐社區宣揚理念,於The LOHAS康城開設實體店,推出特色的拼字牌、木時鐘等。

 

  Dina憶述當時找尋合作的情況以及該公司的反應,一切皆是團隊意料之外:「我們是新品牌,加上提到的木材回收此類環保理念似乎並不普遍,原本十分擔心大公司未必會理睬我們。」不過,在朋友介紹下,得知該公司有舉辦年度環保活動,所以就膽粗氣壯起來,嘗試聯繫接洽,結果相隔約兩個月就獲回覆並開始正式商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