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2/2021

【辦公新常態】疫情加速數碼轉型步伐!企業配套最缺乏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地近日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稍有下降,疫苗亦快將實現,但不少公司仍樂意採取在家工作、遙距工作等模式,惟硬件以及軟件配套上仍見不足,皆因企業未完全數碼化,到底遙距辦公等新穎的工作模式,企業配套最缺乏的是甚麼?

 

  新冠肺炎侵襲全球一年有多,對環球政治、經濟、民生影響深遠,在家工作、遙距辦公等新常態出現,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影響匪淺。

 

Workday大中華區總經理湛致遠表示,報告數據揭示,儘管疫情略微加快了企業部署數碼化轉型的進程,但本地企業仍然缺乏對數碼化的準備。(受訪者提供圖片)

 

  財務和人力資源的企業雲端應用平台Workday大中華區總經理湛致遠表示,疫情改變了大眾對人力資源管理的一貫想法,尤其對於靈活辦公模式和文化、數碼化解決方案和系统等。「早在疫情來臨之前,坊間已開始討論數碼化,但直至受疫情影響,企業才開始了解,建立遙距辦公模式的重要性。」

 

面對疫情突襲 高管束手無策

 

  根據IDC發布的《Workday企業數碼靈活度指數》報告,當中87%的本地企業在疫情期間,使用科技協助執行業務持續營運計劃,卻僅有一半(54%)受訪管理層認為,數碼化轉型是首要任務。

 

  湛致遠指出,儘管疫情略微加快了企業部署數碼化轉型的進程,但本地企業仍然缺乏對數碼化的準備。「對於一間靈活的企業而言,能夠適應改變是其穩步發展的核心,這是企業在2020年中,學到最重要的其中一件事。」

 

由於去年疫情突襲,令企業的財務大失預算,工作模式、銷售表現、接觸客戶的方式、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皆受不同程度影響,令高管束手無策。(資料圖片)

 

  按報告提供數據,98%受訪高管皆表示,由於去年疫情突襲,令企業的財務大失預算,工作模式、銷售表現、接觸客戶的方式、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皆受不同程度影響,令高管束手無策。

 

  面對疫情困境,數碼化似乎是出路,但同時亦充滿不少挑戰。按報告,雖然本地有一半企業同意數碼化是公司首要發展目標,但當中僅有17%受訪企業,在疫情下真正加速企業數碼化進程。反之,更有49%受訪企業高管表示,疫情下公司整體的數碼化進程被拖慢。

 

創造前端收入 最需要數碼化

 

  報告亦揭示,受訪企業認為未來12至18個月間,最需要數碼化的業務範疇。46%受訪者認為創造前端收入、客戶接觸點(43%)、以及客戶服務(37%),該三方面數碼化的需求最大。其次亦有後台財務管理、後台行政管理(29%)、及後台人力資源管理(23%)等範疇。

 

  為了可以靈活運作,企業應該要積極規劃並及時作出反應。湛致遠強調,對於一眾尚未數碼轉型的企業來說,重要的是要認清企業面臨的挑戰,並選擇合適的工具應對,例如採用雲端技術。「借助中央雲端平台,人力資源主管可以優化分析來預測需求,並由單純的再培訓員工的思維模式,轉變為一個能不斷學習新技能的環境。」

 

  《Workday企業數碼靈活度指數》報告於去年6至7月期間,訪問亞太區9個市場,約900位來自人力資源管理、財務以及資訊科技的行政管理人員,探討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對數碼化轉型及應對疫情的方法。當中就有90位行政人員來自香港,當中54位是企業高級管理人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