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4/2021

【愛好變商機】看準戶外活動熱潮興起!港男獲眾籌50萬研發多功能露營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疫情下港人出國旅行無望,露營行山成為熱門的假日消閒方式。露營產業成長速度也因此而攀升,帶動周邊產品的商機。

 

  本地露營愛好者于國鴻(Royce),近年看準戶外活動熱潮的興起,透過興趣尋覓商機,設計及研發適用於香港的多功能山系型格露營燈LUNAR,藉此推動本港露營活動文化。

 

DACH創辦人于國鴻(Royce)為露營愛好者,以自己的興趣尋覓商機,與好友共同研發露營燈LUNAR。

 

  一直熱愛露營的Royce透露,2017年與好友Nate Chan到日本參加大型的露營活動,發現當地發燒友對露營裝備十分講究,追求品味及實用的產品。他當時就想起,香港並沒有太多針對本地需要的露營產品,決定以香港人的生活需要作出發點,創立一個屬於香港本土的露營品牌DACH。

 

DACH早前參與K11 The D Project設計比賽,並在商場的文創限定市集開設Pop-up攤位,接觸更多非露營界的消費者。(受訪者提供圖片)

 

受日本活動啟發 創品牌DACH

 

  萌生創業想法後,他開始搜羅相關產品資訊,發現市面上主要出售歐美及日韓產品;針對本港地理和文化獨特性的戶外產品,就相對缺乏,「香港與日本、台灣市場不一樣,日本及台灣的營地通常都可讓車輛駛進,露營人士可攜帶更多裝備;反觀香港的許多露營地,大都在離島或深山,不容許汽車進入,本地露營人士較喜歡攜帶輕便及多功能的設備。」市面上的外國產品,通常都對港人來說未算太合適。

 

  Royce再解釋,山中的夜晚並不像城市一樣燈火通明,所以照明設備絕對是登山裝備清單上不可缺少。因此,他與Nate決定從此入手,共同投入6位數字來研發出一盞多功能露營燈,將傳統氣燈、油燈及LED燈合併,可作坐枱燈、手電筒、掛燈、為智能手機或其他電器充電等用途,並能防水及防蚊。

 

  創業前,Royce及Nate分別從事產品設計及電子工程,對於營商方法相當陌生,在製作上就已花上大量資金。

 

  他笑指,一開始未懂得控制成本,將大部分資金都投放到產品研發上,兩人必須尋找方法作資金周轉才可大量生產。而當時碰巧國際眾籌平台Kickstarter興起,他們決定透過網上進行集資,並趁機一探市場的反應。

 

多功能露營燈LUNAR將傳統氣燈、油燈及LED燈合併,可作坐枱燈、手電筒、掛燈、為智能手機或其他電器充電等用途,並能防水及防蚊。

 

  據Royce透露,當時眾籌為期1個月,原定目標金額為40萬港元。最後反應熱烈,共籌得超過50萬元,賣出超過700盞LUNAR。他直言,Kickstarter的眾籌計劃為他們打下一枝強心針,產品成功面世之餘,也可從大家的反應中試水溫,做到市場調查。

 

交代進度多溝通 獲消費者信任

 

  不過,以眾籌方式營商又並非「絕世好蹺」。Royce強調,眾籌的資金除了用作研發產品,也需向Kickstarter繳付10%服務費,同時也要負責送遞產品的郵費,根本無法從中賺取任何利潤。但作為露營發燒友的Royce則笑指,能夠因而了解大眾需求,令香港也有本地露營品牌,已是最大的收穫。

 

  對於港人來說,每次提起透過線上平台眾籌,不禁令人想到「走數」事件,或會令消費者卻步及不信任。Royce坦言,當時選擇進行眾籌,也曾有一絲疑慮,但他認為只要向消費者清楚解釋,不但可令品牌有更好的形象,也可以跟買家有更強的聯繫。他解釋,當時以DACH名義,不斷在社交平台上交代產品的組裝及發貨進度,也會透過社交平台回應買家的問題,不斷進行溝通,從而獲取消費者信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