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6/2021

Hybrid Work模式盛行!連Google都推「322」新工時政策?人力資源顧問:保持內部溝通最重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工作模式,企業實行混合辦公(Hybrid Work)將變得愈來愈流行。

 

  早前有調查報告指出,大部分本地受訪僱主及員工均傾向採用混合式辦公模式。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Lancy)提醒,企業實施Hybrid Work時,需要更注重內部溝通,清晰執行目標及計劃,同時也要提升企業人才的數碼技能。

 

混合辦公(Hybrid Work)已成為疫下新常態,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稱,企業實行Hybrid Work時,需加強內部溝通,清晰執行目標,以及提升員工數碼技能。(受訪者提供圖片)

 

  徐玉珊認為,遙距或混合式工作模式已成為未來新趨勢。「事實上,不同行業都可實行該模式,但需視乎工種及業務性質而定,IT及科技行業採用Hybrid Work的步伐相對較快。」

 

關注員工身心健康 保持合作

 

  疫情促使不同行業採用Hybrid Work模式,同時也有更多僱主認同該模式所帶來的好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早前發布的《香港未來工作與技能》問卷調查指出,有81%本地受訪僱主認為,混合式辦公模式在未來可行,更有62%本地僱主計劃永久推行。此外,有55%受訪僱主認為,混合式辦公模式有助提升工作安排靈活性,52%可彈性實踐招聘策略,44%節省公司開支。

 

  她又表示,混合式工作為企業及員工提供彈性安排,但企業也要注意在營運管理上,作出對應調整。實行Hybrid Work需要經常使用視像會議工具,企業應注意數碼及數據安全,減低潛在網絡風險。在管理員工方面,溝通及保持團體合作最為重要。她建議,管理層可制定一些死綫,定期設立內部運作計劃及目標,並督促員工執行。此外,企業在執行時也應維持企業文化,並關注員工的身心健康。

 

Google「322」制 2天在家工作

 

  徐認為,混合辦公模式並沒有一個標準,企業可視乎業務性質來安排,但需在執行及管理模式中找到平衡。她指,Google所推行的「322」制度,即員工每星期3天需返回辦公室工作,2天留在家中遙距工作,餘下2天為假期。此模式可平衡員工的工作步伐,也可維持Work-life Balance,對於僱主及打工仔而言,會是一個較為適合的工作模式。

 

在數碼轉型浪潮下,愈來愈多企業要求員工掌握數碼相關技能。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認為,加強人才培訓已成為企業的當務之急。

 

  企業面臨新工作模式,以及數碼轉型的新常態下,需注重提升員工數碼技能以作配合。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表示,本地企業對數碼轉型服務需求大,尤其零售行業在擴展電商銷售渠道時,需要開設網店,加強數碼營銷等,提升員工數碼技能就變得更為重要。

 

  她也指出,在工作新常態下,企業對員工技能的需求產生變化。調查數據顯示,近9成受訪僱主會將基本資訊科技知識及數碼技能,列入聘用員工的必要條件。「以前可能較少企業會要求客戶服務、銷售部門員工學習AI、數據分析等技能,但在數碼轉型浪潮下,更多企業要求員工掌握數碼相關技能。」馮認為,加強人才培訓已成為企業的當務之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