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7/2021

不只重盈利、業績!銀行4大策略推可持續發展!銀行CEO:有如投資未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盈利、賺錢是大多商業機構的首要目標,尤其是投資銀行界,更重視業績。然而,近期銀行界也大談「可持續發展」、ESG(環境、社會、企業管治)。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葉楊詩明表示,可持續發展策略是投資,助公司及客戶走更遠的路,傳承下去。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葉楊詩明表示:「錢、可持續發展是相輔相成的,若只看今日短線的錢,忘記了長遠的效益,也不可以。」

 

  事實上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早前進行的全球研究「重置議程- ESG如何塑造未來」顯示,全球四分之三機構投資者認同疫情將加快市場對ESG的普遍興趣,及可持續投資的資金流入。可見重視、投資可持續發展,也算是對未來的投資。「年輕的一代,亦非常重視ESG及可持續發展。若配合這大方向一直向前行,可事半功倍。」

 

  俗語有云「富不過三代」,葉楊詩明相信,對「可持續發展」的投入,也是讓財富可傳承的方法。葉楊詩明指出,該行在亞洲區屹立逾80年,已傳承至第三代。同時,很多亞洲的客戶也可能是家族式經營,就算企業已上市,希望業務可以傳給第二、三代甚至更遠,該行也不例外。

 

辦公室設有更大的休閒空間,供員工休息及午膳。

 

疫下增聘畢業生 教學相長

 

  「我們的可持續發展策略有四大支柱,包括負責任地推動業務增長、以客為先、培育專才、履行企業責任。」她強調,在推動業務發展時要顧及「責任」,要有選擇,不是甚麼生意也做,合規之餘也要對社會好。雖然要「以客為先」但不是客戶要求甚麼就做甚麼,在賺錢的同時要顧及是否做好ESG。與監管、考證機構合作,以肯定客戶的業務是合規及達到一定的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KPI)。同時,亦希望透過藝術、兒童及教育,作為企業社會責任重心,促進社會共融。她指近兩年大家也面對很多挑戰、抑壓,藝術有助解開心中的結,提升創意,治療不安的情緒。

 

  有目標、理想,都要靠人去完成。「就算在疫情、經濟較低迷的時間,包括今年也繼續招聘大學畢業生、練習生,亦配合政府的計劃,招聘大灣區的練習生。」葉楊詩明坦言,很佩服近兩年畢業的大學生,他們上學、上班也是透過網絡,實在不易。「我們多請了畢業生,盼香港青年人見到希望。」

 

增設協作區,讓員工可以有更多開會、交流的空間。

 

  她相信教學相長,就算是資深的管理層,也可以從年輕人身上學習新事物,故有舉行活動,以反向教導(reverse mentoring)的方式,由年輕同事向管理層展示最新的知識。

 

  對於在職同事,該行自2019年開始設計名為「Better U」的培訓計劃,希望可增強同事5類核心技能,包括成長型思維、解決問題的技巧、數碼創新、以人為本的設計及數據運用。計劃與不同地區的地區的著名大學合作,設計不同課程給同事參與。「有些課程讓同事學習情緒處理,因為疫情下大家面對很多挑戰。」全球逾2.8萬員工中,已有逾萬員工參與,她期望明年達到全體員工參與的目標。

 

實行Hot-desking安排後,部分沒有固定座位的員工,會擁有自己的儲物櫃。

 

藝術激發創意 堅持辦展覽

 

  疫情持續超過1年,無論是業務、日常運作都受到一定影響。去年籌備已久的藝術展覽,就算各地展品已運到香港,也因疫情而要暫停。「去年沒法跟Art Central合作,改於網上平台展覽,以前沒有想過的,透過網上虛擬展覽會,令沒法來的人都可以欣賞藝術作品,洗滌心靈。」

 

  今年一有機會,繼續與亞洲當代藝術展覽會Art Central合作、舉行實體展覽,以及藝術座談會討論有關「可持續藝術」的議題。「大有大做,細有細做。繼續做就是一種鼓勵、支持。今時今日的社會,我們要有個堅持,不要因為一些挫折、一些不開心的經歷而減慢下來。可能我們短暫停一停、想一想,可否用另一種形式去表達自己的創意?藝術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