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9/2021

最新報告:亞太企業管治水平升!唯一問題是董事會欠缺多元化?香港女性董事比例處於落後水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董事會在企業中有舉足輕重位置,擁一定的權力及職責。若要提升企業管治效能,董事會成員角色及制度成為關鍵。最近有報告反映,亞太區內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水平一直穩步提升,投資者可更積極向上市公司或管理層表達意見,但部分市場仍然有改進空間,並存在獨立董事代表性不足、董事會欠缺多元化等問題。

 

  近日CFA協會發表《亞太區獨立董事》報告,該報告研究澳洲、香港、印度、日本、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共6個市場,訪問共2,324間市值至少5億美元(約39億港元)的上市公司。研究顯示,在過去10年間,亞太地區市場董事會在獨立性、培訓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已獲得重大進步,反映區內企業管治制度正逐步改善,但部分市場仍需要改善。

 

有研究報告反映,香港的獨立董事獨立性落後於馬來西亞、印度及日本等市場,並在6個主要亞洲市場中排最尾。(資料圖片)

 

獨立董事獨立性 6地區港包尾

 

  CFA協會亞太區行業倡導總經理梁家恩表示,良好的企業管治不僅有助保障投資者權益,提高他們對資本市場的信任度,亦是帶動投資表現的主要動力。他亦指出,董事會的獨立性是公司管治的重要基石。但該項研究報告反映,香港的獨立董事獨立性落後於其他市場,並在6個主要亞洲市場中排名最後。其中澳洲排名首位,新加坡排在第二位,其他依次為馬來西亞、印度及日本。

 

  報告認為,由於大部分在香港上市的大企業由控股公司或控制股東組成,例如家族企業或中國內地母公司。而在這種結構下,控股股東通常會在獨立董事的選擇、選舉和留任中發揮關鍵作用,從而影響董事的獨立性,以及他們對董事會監督的有效性。

 

  另一方面,提高董事會的多元化亦是企業不可忽視的要素。董事會成員在企業中佔據重要位置,具備多元化的董事會成員,可促進彼此意見交流,為公司制定更加明智全面的決策。惟報告指出,亞太區公司的董事會成員性別多元一般低於北美或歐洲。數據顯示,澳洲及馬來西亞在此方面領先於其他市場,有超過四分之一女性擔任董事會成員。相反,日本女性董事會佔據的比例低於6%,而香港約有37%董事會為全男班,完全沒有女性出任。

 

  事實上,現時有不少國家均設例規管女性在企業董事會的比例。今年8月份,美國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就規定,在該所上市的公司,其董事會需包含女性、少數族裔或LGBT(性少數群體)成員,從而達至董事會多元化的目標。

 

 

倡企業主席CEO 強制分家

 

  香港雖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但本地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卻處於落後水平。據社商賢匯(Community Business)數據指出,2017年前51家香港恒生指數(恒指)成分股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為12.4%,2019年出現輕微升幅,比例達到13.9%。在2020年,該比例為13.6%,仍低於其他國家及地區水平,反映香港女性獨立董事的比例仍需提高。

 

  為加強獨立非執行董事的角色,該協會亦提出數項建議,包括確保主席與行政總裁強制分家,要求主席必須是獨立董事。另外,主席若非獨立董事,上市公司需要指定一位首席獨立董事對少數股東負責。同時,該會亦鼓勵企業促進董事會成員多元化,委任更多女性出任獨立非執行董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