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9/2021

疫下時裝界陷困境!獨立設計師平衡風格與商業,開設工作坊傳承媒染、藍曬手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時裝設計行業的路從來不易走,外界近年更不斷批評「時裝已死」。再加上疫情爆發,零售業寒冬連帶時裝界陷入困境,為一眾資源緊絀的獨立本地品牌設計師,帶來更沉重及艱辛的考驗。

 

  不過,抱持「獅子山精神」的香港獨立設計師楊展依然未放棄,反而在疫情期間趁機反思創作、尋覓出路。

 

  本港時裝產業近年面對眾多挑戰,包括租金、速食時裝遍地開花、消費者轉向追求國際名牌、對本地設計失去興趣等種種問題,加上疫情令不同國家的時裝周或商展(Trade show)停擺,使本地時裝設計業雪上加霜。

 

踏足時裝界18年 見步行步

 

香港獨立時裝設計師楊展於2013年開設自家品牌YEUNG CHIN,以不對稱、層疊剪裁以及暗黑設計,在時裝界闖出一片天。

 

  面對衝擊,踏足時裝界18年的香港獨立時裝設計師楊展,多年來依然抱著熱誠,滿懷熱血地過關斬將,誓要將香港本地時裝發揚光大,而他也曾經多次代表香港,參與倫敦、紐約、巴黎等的時裝展。

 

  楊展笑言,自己一直都是「見步行步」,就連投身時裝設計界也是誤打誤撞。他透露,最初自己連基本設計草圖亦不會畫,只是看到朋友喜歡買衫穿搭,就開始報讀設計課程。後來成為本地資深設計師陳仲輝(Silvio)的助手,在其身邊逐步學習。

 

  正因楊展並非跟隨正規時尚教育制度,令他發揮更具天馬行空的創意,不會被傳統時尚概念限制,使他的作品更獨特,不對稱、層疊剪裁以及暗黑設計,更成為其個人品牌YEUNG CHIN的核心風格。

 

  不過,香港人喜歡的服裝風格並不多樣,外國連鎖品牌又不停進駐香港,對於一直以大膽、獨特風格聞名的楊展,要經營本地品牌變得難上加難。他坦言:「在香港做設計師,真的很難做,付出與回報當然不成正比。」他笑言,自己每一刻都在想要放棄,但自己實在太熱愛時裝設計,而且對於他來說,創作每一個作品都是一個學習經歷,「就算每一次多想放棄,都不捨得,所以最終都決定要堅持下去。」

 

遇困不言棄 堅持獨特風格

 

  楊展補充,另一個從未真正放棄的原因,是因為他認為自己有「使命」在身,「自問現時在香港,會以大膽、暗黑風格為主題的時裝設計師不多。如果我都放棄了,香港將失去了一個這樣風格的品牌,從此香港品牌變得單一和缺乏創新,更加難以與外國品牌競爭。」

 

  走獨特風格的楊展,在個人創意風格和商業之間又可以如何取捨?楊展強調,這一直都是時裝設計師的偽命題,也是一個需要長期學習的難題,「我都要交租,要成本去買材料做設計,所以我做自己喜歡的設計時,也會考慮多做一些基本、符合大眾口味的款式,再將屬於自己的風格融入進去。」楊展直言,香港市場規模太小。對很多時裝設計師而言,必須將眼光放到外國市場,並與外國買手建立關係,才可維持品牌營運。

 

楊展透露,疫情期間PMQ門市生意受影響,當時他決定轉型另開設工作坊,將媒染、藍曬手藝傳授予大眾,並維持品牌的利潤收益。

 

  但疫情期間,外國商展及時裝周停擺,楊展根本無法與外國客戶接觸,甚至有貨品訂單被取消。而且去年疫情最嚴重時,其PMQ門市的生意額跌剩1至2成,令他相當「頭痛」。

 

  為了在疫情下求存,楊展決定轉型另開設工作坊,將「媒染」、「藍曬」手藝傳授予大眾,並維持品牌的利潤收益。他透露,目前工作坊收入佔整體業務一半。

 

盼傳承工藝 發揚本地文化

 

  被問到開設工作坊,會否違背其經營品牌的原意?楊展就強調,工作坊也是一種傳承、教育的藝術,「這種工藝需要保育,開工作坊可以令大眾更加認識這些藝術,何樂而不為?」他坦言,未來希望能夠繼續利用創意,讓品牌在逆境中穩定經營下去。同時也要守住香港時裝市場,將本地文化發揚光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