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11/2021

咖啡市場質素、價格兩極化!新連鎖咖啡店用App兩招搶攻市場缺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愈來愈多咖啡店,但連鎖集團經營的咖啡店卻似乎沒太多選擇。2020年才成立的Flash Coffee,自9月正式進軍香港後,持續計劃大舉擴充。下周更會在銅鑼灣開設附有堂食的旗艦店,Flash Coffee香港董事總經理曹哲瑋表示,集團對香港市場抱很大信心,未來的分店亦不限於「Grab and Go」的模式。

 

Flash Coffee香港董事總經理曹哲瑋看準本地市場的機遇,力攻市場缺口。

 

  Flash Coffee在疫情下於新加坡成立,但管理層把重心放於整個亞洲市場。除了新加坡及香港,現時在台灣、印尼、泰國等地亦有據點。Flash Coffee有不少管理層亦擁有管理外賣平台的背景,如創辦人David Brunier曾任foodpanda亞太區行銷總監、曹哲瑋曾擔任香港區「戶戶小廚」的主管。正正因此,他們的背景對該企「將咖啡與科技結合」的定位有不可或缺的影響。

 

久無連鎖集團加入 市場兩極化

 

Flash Coffee各個市場亦會分享其營運模式、工作流程的優劣。

 

  曹哲瑋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Flash Coffee留意到亞洲市場的中產人口持續增加,特別在東南亞地區,咖啡的消耗量顯著上升。與此同時,市場內的餐飲業者大部分亦是以線下經營為重心。曹又特別提到香港市場的特點,「香港的咖啡市場很久沒有連鎖集團加入競爭。」此情況令市場發展兩極化,一方面是走商業路線的大型連鎖咖啡店,另一方面則是價格較高的精品咖啡,而兩者之間正正是香港市場的缺口,他認為Flash Coffee主打有質素、價格親民咖啡,則可以填補市場缺口,滿足顧客需求。

 

  比起外賣平民咖啡的賣點,結合科技的經營模式,似乎才是Flash Coffee獲得2,000萬美元融資的原因。品牌分別為顧客及咖啡師設立手機應用程式。曹哲瑋表示,就顧客而言,他們可以預先落單、付款,再選擇到分店自取。

 

App掌握客人偏好 供客製化選項

 

Flash Coffee憑應用程式的數據,可了解顧客的購買習慣。

 

  站於品牌的角度,應用程式可以更方便掌握客人的偏好,提供客製化選項。更重要的是,Flash Coffee憑應用程式的數據,可了解顧客的購買習慣,包括不同時段的定單趨勢。他舉例,商業區的繁忙時間由早上9時開始至11時,顧客較傾向不太甜的飲料、較常一人落單。這些數據一方面有助及早準備定單高峰期,提升營運效率,另一方面亦可為顧客推送度身訂造的推廣通知等。

 

  除此之外,Flash Coffee亦善用應用程式,進行顧客關係管理(CRM)的工作。曹哲瑋稱,品牌的會員活動亦會透過應用程式進行,例如印花卡等。品牌亦會舉行「挑戰活動」,例如一星期內嘗試三種不同口味的咖啡,以鼓勵顧客嘗試不同種類的咖啡,同時令體驗更有趣味,提升忠誠度。

 

  雖然Flash Coffee以科技為軸心,但門店仍舊留有POS系統,供顧客在線下落單及付款。曹哲瑋透露,亦有計劃於外賣平台等第三方夥伴上架,但目前仍需逐步令門市運作更穩定。他又指,線上及線下定單的比例亦會因地域差異,而有所不同。不過他相信科技愈趨變為主流,應用程式落單的比例將會較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