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7/2022

發展四大支柱:人才、顧客、產品、品牌!百年軍刀品牌成功法則:永遠準備好應對改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Victorinox行政總裁Carl Elsener(左)表示,世界變得很快,但用心製造產品,令顧客覺得物有所值,定能留住客人。右為市場營銷總裁Veronika Elsener。(受訪者提供圖片)

 

  一場疫情,不少品牌被打得遍體鱗傷,但仍有不少百年品牌如Victorinox屹立不倒,更在迎接後疫時代的復甦機遇。其行政總裁Carl Elsener表示,永遠準備應對改變,好景時預留儲備,是百年成功的秘技。

 

  愛旅行的港人,相信對以軍刀著稱的瑞士品牌Victorinox不陌生。原來Victorinox AG仍以家族事業方式營運,至今已傳至第四代。總部仍然於瑞士的Ibach(施維茨的宜溪鎮),全球員工逾千。

 

  Carl Elsener在訪問中坦言,新冠疫情對其銷售帶來重大的影響。由於品牌在11個國家或地區擁有子公司,在蘇黎世、盧塞恩、日內瓦、科隆、倫敦、上海、東京和香港等地,有店中店和60多間自家的零售店,疫情由亞洲開始時,已帶來影響。「在2020年,瑞士及整個歐洲的店因疫情要關門幾星期,銷售下跌逾60%;2020年全球整體銷售也下跌了約30%。」

 

多元發展 加快網銷拓新產品

 

  支持公司及品牌繼續走下去的,是家族在過往的挑戰中,明白及早做好儲備的重要性;加上疫情及各地防疫政策對其不同產品的影響各異,拉上補下的情況下,仍然安然度過挑戰。全球外遊大減,行李箱及裝備、瑞士軍刀的銷售亦大減,但專業刀具及廚具則受惠於全球更多消費者在家避疫及工作,需要在家下廚,需求大增。

 

  他總結,疫情令網上銷售加快發展,現時網上銷售(電子商務和第三方市場)約佔其全球銷售額20%。同時,亦發現在家工作的效率,不比在公司工作低,故在後疫情時代仍維持遙距工作措施,給員工更多選擇。

 

亞洲市場復甦較慢,但品牌仍希望借助125周年紀念加強宣傳。(受訪者提供圖片)

 

  Carl Elsener及市場營銷總裁Veronika Elsener多次強調,世界變得愈來愈快,隨時做好應對改變,十分重要。「願意學習及持開放的思維,是成功的重要一環。」作為家族企業的管理者、守護者,不能忘本,在努力保護傳統文化及理念的同時,亦要重視創新及新思維,開拓新產品線是其中一個例子。

 

  事實上,品牌在125年來經歷過幾許風雨,由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上世紀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70年代的石油危機。而911事件後,不少航空公司都禁止乘客攜帶刀具上機,令該品牌的生意即時下跌約30%。「對生意影響很大,也告訴我們不能只銷售單一產品種類。」經過一輪的市場調查,了解客顧也期望品牌作多元化發展,決定陸續推出旅行裝備、廚具、腕錶和香水等產品。「今日,我們主要聚焦3方面發展,分別為適合戶外使用、旅遊,以及廚房使用的產品。」

 

瑞士軍刀已成為品牌的標誌產品,在今年的125周年紀念時,更曾推出Replica 1897復刻版。(受訪者提供圖片)

 

  現時其瑞士軍刀佔總銷售36%、廚具已達34%,而腕錶、旅行裝備及香水則分別佔10%、17%及3%。

 

四大支柱 人才顧客產品品牌

 

  「創業難守業更難」,生意要傳幾代且愈做愈好,更是不容易。Victorinox已傳至第四代,兩人也希望繼續傳承下去。

 

  Veronika Elsener指出,家族的理念、熱誠及基礎,是品牌繼續發展原動力。「當然,員工對品牌的發展也相當重要。」而家族成員與員工之間能維持緊密合作,更是重中之重。Carl Elsener表示,家族代代都相信,人才、顧客、產品及品牌是發展的四大支柱。他回憶,小時候已在長輩引領下,了解家族生意及產品,成長與生意可說融合在一起。「我們瑞士公司很重視傳統,但更重視傳統與創新的平衡。」又強調,要贏取顧客對品牌的心,先要家族成員對品牌付出真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