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7/2022

銀彈策略不再?香港人才空巢化!人力資源專家:可趁歐美「大辭職潮」吸人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當全球都在搶奪人才,香港企業更要面對移民潮、人才外流的問題,招聘困難度大幅增加,早前甚至有評論指香港已呈「人才空巢化」,令各界感憂慮。

 

  有人力資源(HR)專家就強調:「情況並非一面倒」,只要香港企業的人才管理政策因時制宜,不再只靠「銀彈策略」吸引本地人才。而是放眼國際,趁歐美地區的「大辭職潮」以不同的福利吸納各地員工,或能解決現有的人手短缺問題。

 

  經歷超過兩年半的疫情,世界正重拾正軌,各行各業逐步復甦。惟目前香港企業仍面對人才短缺的重大挑戰,如何滿足員工需求從而留才,仍是企業和人力資源領袖的當務之急。

 

瀚納仕香港特別行政區執行總監Sue Wei表示,香港企業應放眼國際,不能只以傳統做法,只靠「銀彈策略」吸引本地人才。(陳靜儀攝)

 

  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瀚納仕(Hays)香港特別行政區執行總監Sue Wei接受本報專訪時也提到,香港近年除了遇上移民潮,不少外地人才都因疫情管制措施影響,尋求回故鄉發展的機會;也有外地人才離開香港,轉投到其他地區如新加坡或杜拜工作。

 

低稅收商業法規 港仍具吸引力

 

  不過Sue Wei強調,目前香港的情況非想像中如此負面,「情況並非一面倒,因本港長遠的競爭優勢和吸引力仍然存在,例如低稅收及商業法規等,對於人才來說仍有吸引力。雖然歐美人才流入的數量減少,但仍有內地及東南亞地區的人才願意來港工作。」但她又指,全球各地對人才的競爭現時變得更為激烈,香港企業不能鬆懈,必須加緊腳步,設法吸引及留住人才。

 

香港近年除了遇上移民潮,不少外地人才都因疫情管制措施影響,尋求回到故鄉發展的機會;也有外地人才離開香港,轉投到其他地區如新加坡或杜拜工作。(資料圖片)

 

  Sue Wei直言,過往香港企業要爭奪人才,或會採用「銀彈策略」。不過在後疫情時期,或難達到打工仔的期望,「薪酬對於打工仔來說,仍是相當重要。但畢竟目前全球經濟依然處於復甦的階段,企業的預算或難以配合員工對薪酬升幅的期望,所以單靠銀彈策略並非最合適的方法。」她引述該企的《2022亞洲地區薪酬指南》報告指,超過四分之一的打工仔期望加薪可超過10%,惟大部分僱主都表示,只願意向員工加薪大約3%至6%,「雖然面對激烈的人才爭奪戰,企業與員工對於薪酬升幅,目前仍存有極大落差。」

 

  面對銀彈策略失效,Sue Wei建議香港企業應調整人才招聘策略,不應再如傳統般死板,只尋求在本地工作的員工,可多考慮招聘在外地工作的人才,以遙距模式工作,「這也可讓想移民的員工,多一項選擇。」她解釋,疫情令全球工作模式改變,大眾都已習慣「Work from home」或「Work from Anywhere」,遙距工作其實已不成問題。

 

打工仔倦怠 企業提供新鮮感

 

  她另提到,歐美地區爆發「大辭職潮」,主要是因疫情改變了員工的思維,許多打工仔對原有的工作倦怠感增加,總渴求尋找新出路,「香港企業正可藉此為外地員工提供新鮮感。」惟她也提醒企業,在招聘外地員工在外地工作時,也應留意不同國家的法規,有需要也應尋求法律人士求助,確保員工權利的同時,對其企業也有一定保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