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8/2022

完成D輪募資獲40億日元!成功單靠併購公司、廣納人才?品牌賦能公司:堅持產品全球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AnyMind Group共同創辦人暨CEO十河宏輔相信,在全球政治經濟不穩的情況下,透過拓展更多市場分散風險,更為有利。(受訪者提供圖片)

 

  近三年的疫情下,業務有增長的行業寥寥可數,科技行業是其中之一。然而,要做到高增長,亦非容易。以品牌賦能公司(commerce enablement company)定位的AnyMind Group,2017至2021的年均複合成長率達62%。其共同創辦人暨CEO十河宏輔(Kosuke Sogo)表示,產品全球化、人才本地化、選對發展市場,是成功重要關鍵。

 

  疫情下,投資者比過往更謹慎,初創融資變得比以往困難,初創融資市場上出現兩極化。

 

  AnyMind Group於上月中,宣布完成40億日圓(約2,940萬美元)的D輪募資,主要用於強化其品牌賦能領域,以及作為未來收購使用。事實上,該公司早前的A輪與B輪融資,共獲得6,230萬美元的資金。而公司的C輪資金則在去年1月用於收購日本跨境行銷公司ENGAWA。

 

  該公司的前身是十河宏輔在2016年於新加坡創辦的廣告科技公司,先拓展東南亞、東亞、印度和中東市場。2019年將總部移至日本東京。現於亞洲13個市場已設立17間辦公室,逾1,000名員工來自27個不同國籍。

 

靈活變通 因應地區展現強項

 

  十河宏輔接受專訪時表示,成功快速成長的秘技之一,是堅持產品全球化。無論是雲端製造平台AnyFactory、物流管理平台AnyLogi,還是對話式商務平台AnyChat、電子商務管理平台AnyX,都是以攻全球企業為定位。「銷售及市務宣傳,就要做好本地化。」

 

  談到如何做到本地化管理,他以泰國為例,文化及語言較獨特,加上該公司主攻企業市場,專做B2B生意,就更加需要明白當地文化,用當地語言。「東南亞各國國家,有太多不同文化,重視本地化管理是相當重要。」事實上,近年以「品牌賦能」定位的企業、初創愈來愈多,亦有一些大企留意這個市場,市場競爭愈來愈大。在這個情況下,十河宏輔強調在地化的人脈關係、市場知識,就變得更重要,甚至成為一種競爭優勢。

 

  另外,AnyMind Group雖然定位為全球化企業,但有不少管理層來自日本。日本文化一向重視細節,十河宏輔坦言,日本傳統文化及管理方式,對於產品研發實在有利。不過,他們並沒有特別強調公司的日本DNA,反而更著重靈活變通,在不同地區或客戶面前,展現不同的強項。他舉例,在印度客面前,較少強調公司的日本淵源,反而更多展示國際化企業形象。「若面對一些很喜愛日本文化的年輕人,會多展現日本形象。」

 

  AnyMind Group另一快速成長的關鍵,絕對是收購合併。一直以來,AnyMind Group已經收購多間來自日本、香港、泰國、印度等不同地區的公司。透過收購合併及自然增長的比例,相差不遠。不過,不少企業透過收購合併達致增長目的後,都需要花不少時間理順及統一公司文化,當中亦遇到不少挑戰。

 

十河宏輔看好電子商貿未來的發展,希望發展一條龍的產品及服務。(受訪者提供圖片)

 

收購原則 協同效應+執行力

 

  十河宏輔表示,進行收購合併前,必須對目標公司的生意及營運有深入的了解,收購後亦會一起發展生意,再慢慢拉近雙方的企業文化。他強調,十分重視對方的執行力及營運力,其科技或技術未必是最大考慮點。他解釋,AnyMind Group本身有強大的研發能力,可以彌補收購對象這方面的不足。

 

  因應每間公司的特點,收購後的營運模式亦可能不同,包括延攬該些公司的原領導團隊、拓展新業務或進入新市場,同時令集團獲得更多的銷售管道。

 

  十河宏輔表示,收購行動未來仍然會繼續,但重點是否有適合對象。基本上收購要符合兩個條件,其一是協同效應,例如與電商相關的企業,皆因該公司對電子商貿未來的發展甚具信心。其二是對方的執行力及運作是否出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