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1/2023

農曆新年後有轉工潮?人力專家:掀新一波人才搶奪戰!平均加薪5%!部分職位可望加4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傳統轉工潮一般會出現在企業發放年終獎金及農曆新年後,人力專家料今年將回到疫前正常市場,出現轉工潮。(資料圖片)

 

  全球經濟學家都在談論經濟衰退,本港上一季度似乎未見有太重悲觀情緒。香港打工仔在2023年的薪酬調整情況,以及就業前景將有何改變?

 

  本報綜合香港人力資源專家預測,今年農曆新年後將出現轉工潮,打工仔的加薪幅度達5%,部分職位如數碼技術類型、商業諮詢、行政助理等,更有望加薪10%至25%,整體招聘步伐將緩和增長。

 

  本港過去兩年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其中25至39歲群組流失量最高,涉及約7.8萬人。

 

數碼技術類型 商業諮詢有錢途

 

Moovup共同創辦人邱力迅

 

  國際人力資源公司JAC Recruitment香港執行董事張苓(Jannet)、瀚納仕(Hays)香港執行總監Sue Wei,以及香港網上招聘平台Moovup共同創辦人邱力迅均預計,2023年將掀起新一波人才搶奪戰,挽留人才及吸引新人才,仍為企業的首要任務。

 

  疫前的招聘旺季、傳統轉工潮一般會出現在大多企業發放年終獎金及農曆新年後。惟過去3年,相繼受社會動盪及疫情等影響,未有出現傳統轉工潮,而轉工潮僅針對部分工種,例如與資訊科技(IT)相關工作。

 

  Jannet及Sue Wei分別認為,在2023年將有更多行業出現轉工潮,大多打工仔會等候年終獎金後轉工。Sue Wei留意到,香港一直緊隨「大辭職潮」(即疫情後)的全球趨勢。

 

  她解釋:「在其他市場,僱員只是為了尋找新的生活方式而離職。然而,香港僱員往往會因薪酬及福利而跳槽,主要因為這兩年來的低薪,到現在終於獲得加薪或獎金。」其中以銀行業為例,某些銀行會在4月份發放花紅,導致打工仔轉工機率增加。

 

  中港兩地昨(8日)正式通關,Jannet及邱力迅均認為,2023年香港整體就業市場與通關及內地擴大內需息息相關,預期就業環境將會比去年稍有改善,多個行業包括零售、餐飲、酒店、旅遊、保險,招聘崗位均會因應通關急增。

 

早前寬檢疫 商界即重啟招聘

 

  Jannet以早前港府放寬抵港檢疫規定至0+3的階段為例:「當商界感到政府能夠給予承諾時,亦隨即重啟招聘計劃。本港多家提供航空服務的公司及旅遊業均迅速部署重啟招聘、增聘員工或重召舊人員返回崗位。」

 

  據JAC Recruitment預測,本港2023年整體行業薪酬調整幅度介乎0至5%,金融服務相關職位將加薪約4%,數碼技術類型、商業諮詢、行政助理崗位則有望加薪10至25%。針對部分特別缺乏專才,如數碼轉型崗位,增幅更可達30至40%。

 

  另據網上招聘平台Moovup最新數據亦顯示,多個前線行業包括零售、餐飲、物流及運輸、保安及物業管理在上月的薪酬,對比去年1月均有明顯上升(見表1)。邱力迅稱,該平台每月活躍用戶達15萬人,其數據調查均來自平台用戶,當中有超過半數用戶來自零售及餐飲業。他預計,來年工資亦將進一步上升,「由於請人愈來愈困難,普遍僱主都願意加人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