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4/2012

月入4萬 寫Blog有「錢」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到南極睇企鵝、在法國波爾多歎紅酒,教人羨慕。有Freelancer透過寫Blog打響名號,免費外遊、歎美食之餘,還能賺錢。音樂統籌變身飲食Blogger,工作不斷,月入最高4萬;市場推廣管理人員辭工寫旅遊Blog,行遍歐洲、南北極。做自由人同樣有「錢」途!

 

  香港人最愛飲飲食食,原來識飲識食可以成為「搵食」工具。從事音樂策劃、統籌工作逾10年的David便從中找到商機。

 

 

米芝蓮食肆邀試菜

 

  David愛音樂、美食,因此工作之餘亦會在網誌以「不眠王子」之名寫食評。搜羅全港美食外,日本、關島都有其覓食蹤影。因食評中肯,他的Blog漸漸儲了一定人氣,並開始獲餐廳青睞,由寂寂無名的小食店至米芝蓮星級食肆,都邀他試食新菜式。

 

識飲識食的David,食評人氣勁,連米芝蓮星級食肆都找他試食。

 

  深感本港音樂行業已踏入夕陽時代,David於07年決定辭工,專心做Freelancer。他經營的Blog人氣愈來愈強勁,目前瀏覽量已累積至逾1,700萬次,試食工作更是源源不絕。 

 

  他說,現在每月平均試食的餐廳數目最多達40間︰「現在晚飯時間已經不夠,連午餐時間都要用來試食。」

 

  其收入來源是甚麼?David強調,試食及寫食評不收錢,以免影響評論,但人氣盛卻令他工作機會不斷。包括有餐廳聘他做顧問,設計菜單,以及進行網上推廣策劃,現月入平均有逾2萬元,最高可達4萬元,超過以往全職工作收入。

 

寫blog寫到出書代言

 

  原本任職市場推廣管理層的鄭幗恩(Celia),因熱愛攝影、旅遊,07年開Blog寫遊記,細述她遊歷南極、南美洲、歐洲等地的經歷。無心插柳下,漸漸有雜誌、出版社邀她寫旅遊專欄、出旅遊書,其後她因覺工作「困身」決定辭工,專心做自由「寫攝人」。

 

Celia愛旅遊及攝影,昔日工餘開Blog寫遊記,現在全職寫Blog加寫專欄、出書、代言、任講座嘉賓。

 

  Celia的旅遊Blog目前累積瀏覽量逾33萬,另著有《九州情濃》、《出走南意大利》等14本旅遊書。她亦透過擔任戶外用品品牌代言人及出席旅遊講座賺取收入,現月入平均有5位數字,與以往工作收入相若。

 

  不少年輕人畢業便想做Freelancer,Celia坦言自由人的工作絕不輕鬆,由於工作量大,她每日僅睡5小時。「Freelancer本身是一個品牌,要做得好,才有更多工作,付出的心力更大。」

 

  她建議先從事全職工作3、4年,以廣結人際網絡,增進時間管理及溝通技巧,為自由人事業打好基礎。

 

 

更新快 多靚相 頻互動

 

  寫網誌者大有人在,但有名氣的Blogger卻少之又少,人氣Blogger David和Celia均認為,想提升網誌的瀏覽量,最緊要內容更新快,多靚相,及與粉絲多互動。

 

  寫飲食Blog,相片要令人垂涎三尺。David為令相片更吸引,拍照前會做足功課,除了用專業相機外,在燈光較暗的環境下影相,他亦會特別為食物「打燈」,令相片質素更佳,吸引網友瀏覽網誌。

 

  他認為,寫食評需中肯,及用詞具體,如評價好吃的食物時,他不會只寫「好味」,而是用較具體的形容詞,如「食落香脆彈牙」、「惹味有蛋香」。對於質素較差食物,他會直接批評,但同時會列出具體原因,如「味精加得太多」等,增加網誌可信性。此外,他亦會在網誌詳細列出餐廳地址、人均消費等資料,方便網友覓食。

 

  旅遊Blogger Celia則認為,網誌需有獨特性,同時內容要密密更新。她更每日花約6小時回持人氣。

 

Blogger變槍手 多讚無彈

 

  網絡商機無限,寫Blog容易致富,創造奇蹟。如美國科技博客網站TechCrunch由05年推出至今,透過介紹和評論科技公司,人氣急升;再靠賣廣告賺錢,至今每月收入平均逾20萬美元。

 

  Blog宣傳愈來愈成熟,不少企業冀透過Blogger「軟銷」服務及產品。網上推廣顧問白武士有限公司首席顧問關廣智指出,現時不少美容、資訊科技公司多會設立官方網誌,同時會透過大型網站轉介,聘請Blogger做「槍手」,宣傳產品及服務,每次收費約數千至數萬元不等。

 

  消費者如何分辨Blogger是否網絡「槍手」?關認為,消費者一般較難分辨,但如果Blog內多廣告,產品介紹內容或留言「多讚無彈」,便有機會是「槍手」所為,消費者不宜盡信有關內容。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