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5/2018

智慧燈柱已過時?! 嵌入路面的智能交通燈 化身電子斑馬線 讓你輕鬆過馬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宣布,計劃在中環/金鐘、銅鑼灣/灣仔、尖沙咀、觀塘/啟德4個人流較多的地區安裝智慧燈柱,以收集交通和環境數據。以往,不少國家在發展智慧城市時,都會引入智慧燈柱作為智能交通系統的配套設施。時至今日,智慧城市技術經歷多代演進後,智能交通系統已有新形態出現了——可嵌入路面的新型 LED 燈交通系統已於倫敦進行測試。

 

智能交通燈系統Starling Crossing 已於倫敦南部進行測試。(圖片來源:Umbrellium官網)

 

  當「低頭族」在街道上專注於觀看手機屏幕時,往往忽略了交通燈號經已改變,以致交通意外頻生。這款路面嵌入式智能交通燈「Starling Crossing」便有如電子斑馬線,可讓低頭族在看手機之餘,也可瞥見路面上顯示的交通燈號,以免誤衝紅燈。智能交通燈的周遭道路裝設多台攝影機,藉此辨識和追蹤路面上的行人和汽車,從而計算和預測其移動軌跡和速度,然後再調控嵌入路面的逾 600 枚 LED 燈,產生不同的交通燈號。這些嵌入式 LED 燈的表面由特別物料製造,不但足以承受汽車的重量,兼且具有防滑效能,就算在天雨路滑時,也不會讓汽車打滑。

 

Starling Crossing 能順應行人走斜角線捷徑的習慣,在路面上顯示對角線式樣的行人過路線, 讓人安心過馬路。(圖片來源:Umbrellium官網)

 

  當系統偵測到有行人要過馬路時,路面智能交通燈便會呈現斑馬線的模樣,並會根據行人數量的多寡,調控斑馬線的寬度,例如在上班或下班時間增加斑馬線的寬度,以容納更多行人同時過馬路。假如系統發現有行人只顧著低頭玩手機而處於危險狀況時,他周遭的路面交通燈便會亮起紅色燈號,以作示警。若果有小孩誤闖馬路,Starling Crossing就會在孩子四周亮起緩衝區,提醒司機要避開該處。此外,系統還可因應天氣變化作出相對調整,例如在下雨天的時候,路面交通燈會亮起較大的行人緩衝區,方便人群舉著雨傘過馬路。

 

Starling Crossing 可呈現不同式樣的路面交通燈號,包括傳統斑馬線、單車停車指示區、對角線式樣的行人過路線。(圖片來源:Umbrellium官網)

 

  更重要的是,Starling Crossing採用以人為本的設計概念,最終目標不是要規範人們如何過馬路,而是讓行人能以想要的方式過馬路。假如系統經長時間監察後發現,大部分人從地鐵站出來會走斜角線捷徑來過馬路,之後智能交通燈就會顯示對角線式樣的行人過路線,讓行人可按既定習慣安全過馬路。

 

  Starling Crossing智能交通燈由英國科技公司 Umbrellium與汽車保險商 Direct Line 合作研發,目前仍處於雛形階段,還要完成一系列的功能和安全性測試後,始有機會推出市場,但觀乎其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絕對值得期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