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7/2018

【智慧城市的必然裝備】用路燈集大數據!市場規模2020年突破1千億港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智慧城市的發展重點,不在於興建多少條天橋、多少條高鐵,而是在於大數據。有了大數據後,AI人工智能系統始可基於數據作出各種分析和預測,幫助城市管理者有效而合理地分配和使用城市資源。但城市大數據從何而來呢?智慧路燈(Smart Poles)是目前最常用的城市數據採集裝置,因為城市中必然有道路,有道路之處必然有路燈,只要跟著路燈佈局,便可以輕易覆蓋整個城市而不留死角!

 

  現時智慧路燈可供選擇的配備有攝影機、環境感測器、無線射頻(RFID)感應器、顯示屏幕、緊急呼叫器、Wi-Fi或4G無線通訊系統、甚或充電樁裝置。攝影機用來觀察路面狀況,並通過無線通訊系統把影像數據傳回中央控制室;如攝影機具備遠端控制能力,中央控制室便可隨時轉換攝影機的拍攝角度,以獲取更理想的畫面。

 

飛利浦照明(Philips Lighting)現已易名為「昕諾飛(Signify)」,其中一項新產品是支援 4G 無線數據網絡的智慧路燈。(圖片來源:Signify 官網)

 

  智慧路燈內置RFID感應器,不但有助推行電子道路收費計劃,更可為公共資產帶來防盜作用。正如筆者之前介紹的瑞典斯德哥爾摩智慧交通系統,便是藉著RFID感測和識別駛過特定路段的汽車,從而記錄行駛時間和日期、以及繳費金額。又例如曾經一度橫行的「偷鐵黨」,偷走偏遠地方的金屬沙井蓋,變賣圖利;要杜絕此問題,只要在沙井蓋上嵌入RFID標籤,當沙井蓋被非法移動時,智慧路燈上的RFID感應器便會啟動,追踪沙井蓋的移動路線,並即時傳送至中央控制室,令被偷沙井蓋的位置變得無所遁形。

 

  智慧路燈掛載顯示屏幕後,如前方某個路段嚴重塞車,便可把相關路況資訊顯示給駕駛者,提示他們繞道避過塞車路段。隨著近年電動車流行起來,智慧路燈又可裝配充電樁裝置,車主只要把電動車停泊在路燈旁的停車位,按照充電時間投幣或以流動支付方式來付費,便可過夜充電;同時,智慧路燈亦可藉此記錄和分析電動車車主的充電行為模式。

 

  依循路燈來為智慧城市進行布局,不但易於覆蓋全城,更可衍生出不同的應用方案,因此智慧路燈幾已成為智慧城市建設的必然之選。香港特區政府早前亦宣布,擬在中環/金鐘、銅鑼灣/灣仔、尖沙咀、觀塘/啟德四個地點裝設智慧路燈,用作採集路面交通和環境數據。

 

西門子旗下的照明廠商Osram推出了智慧城市中央管理平台「SymphoCity」,不但可管理照明,還能實現對城市保安、環境、能源和通訊的綜合管理。(圖片來源:Osram 官網)

 

  在智慧城市的帶動下,智慧照明裝置市場不斷升溫。根據市調機構 TrendForce LED 的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智慧照明產品市場規模接近 46 億美元(約 360 億港元),預計2020年會擴大至134億美元(約1,045億港元),成長幅度接近3倍。近年,照明產品廠商已開始積極轉型,逐步放棄利潤低的傳統照明產品,改為投放資源於利潤高、前景好的智慧照明裝置。現時在智慧照明上發展步伐較快的廠商有Philips Lighting、OSRAM、Cree、GE Lighting、LEDVANCE、LIFX等。其中Philips Lighting於今年3月宣布改名為「Signify」,及至5月更敲定新中文名字為「昕諾飛」,彰顯轉型的決心:表明已不是單賣燈泡的傳統公司,而是提供整合性智慧照明方案的科技企業。由是觀之,智慧照明將成為下一個兵家必爭之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