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1/2019

盤點全球五個智慧路燈城市:洛杉磯路燈可識別槍聲+自動報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在智慧城市部署上,經常可找到智慧路燈的踪影。久聞樓梯響的香港智慧城市大計,亦以「多功能智慧燈柱」作為先導計劃,將於今年內先把24支坐落於九龍灣常悅道,以及20支位於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附近的燈柱,置換為智慧燈柱。事實上,除筆者上期提及的加拿大滿地可市外,全球還有不少大城小鎮積極推行智慧路燈建設,絕對值得我們借鏡參考。

 

  鄰近香港的新加坡早已提出類似滿地可市的「智能化+LED」路燈改造方案,擬將全國110,000盞路燈由高壓鈉燈置換為耗電量較低的LED燈,並替路燈安裝各式感測器、網絡裝置與智慧控制系統,藉此組建全國共享通訊網關,收集和傳送各政府部門與公共機構的感測數據,例如水流量、溫度、濕度等。

 

  在太平洋另一邊的美國,亦已有多個城市裝設了智慧路燈。洛杉磯早於2016年便決定把路燈從高壓鈉燈更換成智能化的LED燈具,預計整項工程需時4年,共涉及7,200多公里長的道路。智慧路燈透過聲學與環境噪音感測器,可探測車輛碰撞的聲音,並即時通報警方、消防與救護部門,以縮短車禍應變時間,讓傷者及早獲得治療;更重要的是,路燈裝配了槍聲辨識裝置,可以精準定位槍擊案發生地點,通知警方盡快趕到案發現場,又可對犯罪分子起到威懾作用,有助降低犯罪率。

 

洛杉磯的LED智慧路燈能夠辨識車禍和槍擊聲響,如有事故發生,便會即時通報警方和救護部門。(圖片來源:FastCompany.com)

 

  芝加哥於2017年夏季開展為期4年的智慧路燈升級工程,首年已成功裝設76,000盞LED智慧路燈,蒐集路面的人流與環境數據,例如:空氣質量、光照強度、噪音水平、溫度、風速等。那麼,智慧路燈採集人流數據會否侵犯市民私隱?根據芝加哥城市資訊技術委員會提供的資料,路燈感測器只偵測行人的手機訊號,但不記錄手機的MAC與藍牙地址,無法識別路人的身份,以保護個人私隱。

 

至2018年8月,芝加哥已成功裝設76,000盞LED智慧路燈。(圖片來源:SmartCitiesWorld.net)

 

  歐洲方面,英國米爾頓凱恩斯市(Milton Keynes)的MK運動場(Stadium mk),便引入了模組化設計的智慧路燈,安裝在運動場的行人通道、售票處及商店的周圍。新型路燈配備360度的LED照明系統,並結合監控鏡頭、公共廣播、無線網絡、以及電動車充電裝置。監控鏡頭與公共廣播裝置接入MK運動場的主控制室,可作遠端監控,輔助人流管制。此外,智慧路燈又可因應需要而加裝不同功能的模組,例如裝配屏幕模組後,便可用作展示廣告。

 

MK運動場坐落於英國白金漢郡米爾頓凱恩斯市登比區,是米爾頓凱恩斯足球會的主場球場,可容納32,000名觀眾。(圖片來源:Schreder LED官網)

MK運動場(Stadium mk)的售票處周圍已換上LED智慧路燈,內置監控鏡頭、公共廣播與無線網絡裝置。(圖片來源:Schreder LED官網)

 

  西班牙小鎮桑坦德(Santander)的路燈已安裝監控鏡頭與感測器,能夠根據街上行人數量與環境光線的照射強度,自行調節照明亮度;又能感測空氣濕度與溫度,自動調控公共花圃的澆灌水量與時間。桑坦德全鎮18萬居民均可通過智能手機,查看智慧路燈收集的各類型城市數據,真正實現全民共享開放數據。

 

西班牙桑坦德的智慧路燈可根據街上行人數量與環境光線的照射強度,自行調節亮度。(圖片來源:RFID-WIoT-Tomorrow.com)

 

  中東國家沙地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德(Riyadh),在智慧路燈的部署上,沒有刻意置換路燈光源,反而著眼於如何優化原有照明系統的節能表現。沙地政府替利雅德市內逾6萬盞路燈加裝智慧監控系統與自耦變壓器(Autotransformer),可讓管理人員針對個別路燈進行光度和耗電量調校,從而達致25%的節能率。

 

  隨著城市規模愈來愈大,居住人口不斷增加,對城市大數據的需求愈趨殷切。這時候,結合各式感測器與監控鏡頭於一身的智慧路燈,通過物聯網互相連結起來,便可匯集城市大數據,成為智慧城市的營運基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