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2/2019

【厲害了我的國】中國構建全球最大智慧監控系統:27億部監控鏡頭+人臉辨識系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智慧城市彷彿是一種對將來生活的想像,似乎是很遙遠的未來才會發生之事。惟德勤發表的《超級智慧城市》研究報告卻指出,現時全球在建或已落成的智慧城市總數達1,000多個,當中半數更是屬於中國。

 

  中國現有500個智慧城市試點,按地理分佈可劃分為4大智慧城市群,包括:以廣州、佛山、深圳、廈門為主的珠三角,以南京、無錫、上海、合肥、杭州、寧波為主的長三角,以西安、成都、重慶、武漢為主的中西部,還有以北京、天津、大連、青島、濟南為主的環渤海。

 

  這些智慧城市群的成效如何,目前尚難定論,但單計監控鏡頭數量的話,中國卻足可傲視同儕。國際市調機構 IDC今年1月發布的分析報告估計,及至2022年,中國智慧城市所部署的監控鏡頭將多達 27.6 億部。以中國近14億人口計算,平均每名國民將可獲得兩部監控鏡頭「關顧」。

 

  不過,單是拍下監控影像仍未完事,之後還要利用AI人工智能技術進行人臉辨識,以找出影像中人物的身份。早在2017 年,北京人工智能公司曠視科技旗下的Face++人臉識別雲平台,已獲得由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領投的 4.6 億美元(約35.9億港元)。2018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團隊所創立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商湯科技,同樣因擁有人臉辨識技術,獲取軟銀中國 10 億美元(約78億港元)投資。

 

中國監控系統的人臉辦識技術已可準確判斷畫面中的年齡、性別和衣著。(圖片來源:翻攝自Quartz YouTube影片)

 

  IDC報告指出,中國未來幾年內還會再投資300 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於改進監控追蹤技術上。另一研調機構 IHS Markit 更估計,全球用於搜尋畫面中人物面孔的伺服器將有四分三被中國採購。

 

  觀乎目前中國智慧城市的具體成就,便是智慧監控系統。現時中國大街小巷皆已裝設監控鏡頭,捕捉路上行人的一舉一動;然後,人臉辨識系統便會透過監控影像識別行人的年齡、性別、衣著。自2018年3月起,深圳交警便利用人臉識別監控系統,記錄和辨識闖紅燈的行人,並將其姓名和相片顯示於路旁大屏幕和「行人過馬路闖紅燈曝光台」網站上,以收阻嚇作用。

 

深圳交警的監控系統可即時記錄和辨識闖紅燈的行人,並將其姓名與相片刊登於「行人過馬路闖紅燈曝光台」網站上。(圖片來源: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官網)

 

  隨著中國智慧城市建設逐步推展,智慧監控網絡亦得以大幅成長,不但有助提高治安水平,更可有效改善交通管理、應急指揮、防災預警等工作。可是,當中涉及的個人私隱問題卻被完全忽視了!無處不在的監控鏡頭與強大的人臉識別系統結合下,中國國民的行踪去向與個人私隱,可說是完全難逃政府「法眼」。

 

  當中國的智慧監控系統在爭議聲中日漸壯大,新加坡亦不甘後人,宣布由今年起替全國路燈逐步裝設監視鏡頭,並會連接到人臉辨識系統。新加坡政府解釋,這只是其「智慧國家」計劃的一部分,無意侵犯國民私隱;又強調一切只為分析群眾行動,一旦有恐怖襲擊事故發生,也有利於展開追蹤調查。

 

新加坡將由今年起陸續在路燈上加裝監控鏡頭和各式感測器。(圖片來源:cctvcamera.com.sg)

 

  不過,澳洲梅鐸大學(Murdoch University)講師Ian Wilson指出,盡管街道監控鏡頭在紐約和倫敦等歐美城市亦頗普遍,但監控網絡連接人臉識別系統後,卻完全是另一回事。目前新加坡的犯罪率和恐襲機率俱不高,引入如此高科技的監控系統,便於理不合了!國際民權組織「電子前鋒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律師Adam Schwartz亦擔心,政府或會利用人臉辨識監控技術對付異見分子,降低民眾參與和平抗議的意願,窒礙言論自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