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2/2019

【步步追蹤】美國企業研發智慧地板:入店起自動追蹤足跡,消費者喜好一眼睇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互聯網上幾乎每個網站也有安裝流量偵測程式,追蹤網民在網站上的一舉一動,例如哪個頁面觀看次數最多、哪項商品最多人下單購買。來到現實世界,商戶卻難以知悉顧客在實體店內的消費行為究竟是如何進行。為解決以上難題,美國初創公司Scanalytics便開發出內置壓力感測器的智慧地板,藉由足跡監測技術,追蹤和分析顧客行為,以增進對消費習慣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所蒐集的數據並不涉及身份辨識,因此不會構成侵犯個人私隱的問題。

 

  其實,近年市場上已出現不同形式的行人監測方案,包括紅外線動作偵測、Wi-Fi或藍牙(Bluetooth)訊號追蹤、以至監控鏡頭影像分析。然而這些方案卻各有不足之處,例如紅外線技術雖可記錄人們穿過門的次數,卻無法應付一群人同時進入的情況。另一種方法是追蹤手機的Wi-Fi或藍牙訊號,如手機用戶沒有開啟Wi-Fi或藍牙功能,又或者沒有連接場地內的無線網絡,便無所施其技。至於監控鏡頭影像,雖可用作分析消費行為,可是此舉卻有侵犯他人私隱之嫌。

 

  Scanalytics研發的足跡監測技術便沒有以上問題了。該公司製造出一塊名為「SoleSensor」的智慧地板,內置2吋 x 2吋、薄如紙片的壓力感測器,只把地板鋪設於地毯下方或戶外地面之上,便可記錄行人足跡動向,再經由Wi-Fi即時傳送至雲端運算平台作各種行為分析。

 

SoleSensor智慧地板可鋪設於地板上或地毯下方,以壓力感應方式,偵測路過行人的足跡去向。(圖片來源:Scanalytics官網)

 

  智慧地板可根據某個顧客的獨特步速和踏步力量,追蹤此人朝店內貨架走去的行進路線,以及在貨架前方站了多久才離去。如此一來,便可在不干擾顧客的情況下記錄消費行為模式,有助商店重新規劃貨架佈局,改進營運流程。同時,足跡感測數據並不包含顧客姓名和電話等個人資料,故此絕無侵犯私隱的疑慮。目前Scanalytics向智慧地板用戶每月收取20至1,000美元不等的服務費,實際收費視乎地板鋪設面積大小、以及是否要附加數據分析功能而定。

 

智慧地板之間可如積木般互相接合,完整覆蓋室內或室外空間的平滑地面。(圖片來源:Scanalytics官網)

 

  除此以外,SoleSensor智慧地板還可應用於市場營銷與物業管理範疇。譬如某商戶推出限時促銷活動,便可根據顧客足跡數據,比較促銷日人流與平均人流,並獲知促銷活動期間人流最高數量,藉此判斷推廣成效。又例如辦公大樓鋪設智慧地板後,可知道某條走廊在哪個時段最少人行經,然後便可在低人流時段關掉走廊部分照明燈,達到節能效果;同時,智慧地板本身亦採用低能耗設計,25塊SoleSensor地板每年所需電費不足5美元(約39港元)。

 

每塊智慧地板均內置2吋x 2吋、薄如紙片的感測器,用作感知行人的足底壓力。(圖片來源:Scanalytics官網)

 

  智慧地板帶來的足跡監測方案,讓智慧城市可在無需侵犯市民私隱的情況下進行數據蒐集與分析。日後城市管理人可藉此了解市民在各個區域如何移動,以及在所處區域內做了甚麼,對改善城市日常運作和未來道路設施規劃有極大幫助。

 

智慧地板可經由Wi-Fi 連接雲端運算平台,讓用戶在專屬儀表板上查閱足跡數據。(圖片來源:Scanalytics官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