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8/2019

【全民投入】「綠色」與「智慧」雙軌並行,打造下一個維也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說起維也納,大家腦海內可能已奏起一首首的交響樂樂曲。直至20世紀,該市一向被視為歐洲的音樂中心,素有「音樂之都」的美譽。踏入21世紀後,維也納更被冠上另一美名——由2010年起連續7年被評選為「全球生活質量最高的城市」,全因市政府積極推行智慧城市部署。

 

  維也納智慧城市建設採用「綠色」和「智慧」雙軌並行的發展模式:既更新改造現有基建設施,同時又推動新的智慧城市發展項目。

 

  現有建築改造方面,維也納制定新的住宅建築用地總效能標準,鼓勵房產發展商翻新舊建築以提高其能源使用效率。此外,由維也納市政府主導的奧地利最大能源公司——維也納能源(Wien Energie),亦跟發展商合作,在公共房屋的屋頂和外牆鋪設太陽能電池板,以推動太陽能的使用。

 

  為提高城市能源自給比率,維也納推出「太陽能設備補貼計劃」,如市民或企業安裝太陽能光電裝置,便可申請補貼;市政府又盤點了維也納內具有太陽光電潛力的屋頂或土地,並將名單製成3D地圖,供有意裝設太陽能板的人士查閱。

 

維也納能源通過「公民太陽能電廠計劃」成功集資,得以在全市廣泛鋪設太陽能板。(圖片來源:翻攝自維也納能源YouTube影片)

 

  不過,大部分市民都是居住在出租單位,未必能夠安裝太陽能板,於是維也納能源推出「公民太陽能電廠計劃」,讓普羅大眾可以入股參與太陽能發電。只要閣下住在奧地利或擁有當地銀行帳戶,就可用950歐元(約8,350港元)認購一片太陽能板,每人最多可認購10片。該公司會向認購者租用和管理這些太陽能板,每年向認購者回饋最多3.1%的發電收益。維也納能源因此而成功募集大量資金,能夠在市內廣設太陽能板向全市供電。

 

  得益於上述各項綠色能源措施,現時維也納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已佔全市電力消耗量的11%,每年可減少380萬噸碳排放量,為市民帶來潔淨的都市環境。但維也納市政府未有自滿,反而積極發展地熱和風能等新能源項目,務求在2020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比重提高至50%!

 

Aspern湖畔智慧城市預計於2028年竣工,屆時可創造20,000個就業機會。(圖片來源:smartcity.wien.gv.at)

 

  智城項目發展方面,市政府在距離維也納市中心約13公里的Aspern湖畔,斥資55億歐元(約480億港元)建造一座智慧型衛星城市。原址是一個已廢棄的舊機場,總面積達2.4平方公里,可供興建10,500個住宅單位、辦公室、商場、工廠及培訓機構;預計於2028年竣工後,可吸引維也納部分市民遷居於此,紓緩市中心的人口壓力。

 

維也納引入西門子參建Aspern湖畔的智慧電網,提供智慧建築能源管理和低壓電網的解決方案,並會負責建立一個城市數據管理中心。(圖片來源:西門子官網)

 

  Aspern湖畔智慧城市的規劃布局同樣朝著節能減排目標進發。市內建築物均配備智慧建築管理系統,既可估算能源需求,又可分析各個建築單位的狀況,作出預防性的維護建議。同時,各幢建築物內又會裝設電網監控裝置與智慧電錶,實時向電網控制中心提供電量消耗和電網運作數據。

 

  AI人工智能系統使用從建築物和電網獲得的所有數據,再結合外部數據如天氣預報或環境監測資料,便可創建一個數碼分身(Digital Twins)模型,實時分析電網與建築物之間的運作狀況,並模擬不同的能源使用場景,從而得出城市能源平衡發展的解決方案。

 

  因此,Aspern湖畔智城不但是奧地利的綠色城市重點示範,更被列為歐洲最大的氣候保護示範工程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