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6/2019

【千個小孩的爸爸】為建孤兒院離鄉別井、散盡家財:「至今毫不言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Photo: 網上圖片

  另一個故事發生在泰北。

 

「是一個心酸畫面震撼了我,讓我決定把一生的時間投注在幫助泰北孤兒方面。」

 

  故事的主人公叫謝志文。大約在四十年前,剛20歲出頭的他,因為在泰國偶然目睹一宗「小女孩被父親強迫賣身接客」的人口販賣事件,惻隱之心頓起,便毅然辭去工作、離開家鄉檳城,帶著四百令吉隻身跑到泰國清萊,開辦一所專門收容遺孤和愛滋病童的孤兒院(Agape Children's Home),義無反顧地做了一個「單親爸爸」。

 

  吓?這個連自己家庭都還未建立的小伙子,真的能擔當起一個父親的角色嗎?但事實告訴我們,相比起年紀和經驗,原來愛才是讓人學會當爸爸的必要元素。

 

泰北有很多因父母誤入歧途、經濟能力與生活環境不佳而被遺棄的孤兒。

 

  謝志文曾與人分享,他一生中最難以釋懷的一件事——他照顧過一個患有愛滋病的嬰兒,並把他視如己出。殊不知有天他出遠門做生意時,這個嬰兒病發生命垂危,一直到斷氣仍等不到他的歸來,只可以留下一句,也是畢生的唯一一句話,「Thank you!Papa!」回憶往事,謝志文不禁眼泛淚光,「如果有一天上天堂,我第一個想見到的就是這個孩子。」

 

「我到泰北時正逢愛滋病最盛的時期,許多女人為了養家糊口,到曼谷或外國賣淫,回來後把病傳給丈夫甚至孩子,這是一個令人聽了感到心痛的事。」

 

  在泰北居住日久,謝志文不但娶了一個泰籍妻子,後來還生了一個兒子,名副其實在當地落地生根。可是,擁有了自己的家庭,不再像單身時無牽無掛,真的能像昔日一樣愛孤兒愛得義無反顧?「太太很支持我的行事,但她偶爾還是會埋怨,說我經常會因為這些孩子而忽略自己的家庭。不過,當看到孩子一個接一個地被照顧得好好的,日後能夠邁向人生新的里程碑,我就感到無比的開心。」

 

  但快樂不代表沒有困難和挑戰。由於謝志文是馬來西亞人,所以孤兒院並不受泰國政府承認,他只能到夜市售賣手工藝品和蜂蜜賺錢,還有靠參加大大小小的單車比賽所獲得的獎金,來應付孤兒院的支出。據說,謝志文每隔兩三個月就會回到檳城逗留兩個星期參加單車比賽,只要一有收穫,他便會急不及待地趕回泰北。「一回到家門,看到成群的孩子奔向我,並用泰文大喊著:『爸爸!爸爸!』,那種有子萬事足的感覺,非筆墨能形容。」

 

「我在人生的黃金時期沒有累積任何財富,卻為了他人的生命而活,至今毫不言悔。」

 

2018年,素有「孤兒爸爸」之稱的謝志文從柔佛新山出發,以人力拉車方式徒步到泰國北部清萊,完成全程3000公里共75天路程的壯舉,只為替五間孤兒院籌募經費。他曾說,「我只想把每分錢都用在孩子身上,做到不行為止!當我思想到耶穌被釘之前傷痕累累,又扛著沉重的十字架都能走那麼漫長的道路,我這算甚麼!」

 

後記

 

  讀過兩位好爸爸的故事,思索他們為毫無關係的孩子付上一生,想大多數人都會對他倆敬佩不已;但也不能避免會有聲音說,這都是傻子、是瘋子。的確,會選擇做「孤兒爸爸」的人,根本不可能只是出於「為人父母的本能」,更多是有著敢傻、敢瘋,也敢於犧牲的決心。也許我們絕大多數人都不可能敢於成為「孤兒爸爸/媽媽」,甚至一生也做不到甚麼偉大的事情;但回到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倘若遇到弱小者陷於困境或孤獨困苦,你可會願意對他們釋出一點關懷和善意?

 

Read More:【東北發展】牠們就是這裏的原居民!以守護每個生命為己任的「動物戰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