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1/2020

【美女慈善家】掉落凡間的天使!11歲投身公益:我很平凡,只是堅持做對的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Photo: 網上圖片

沈媽媽不惜變賣僅存的玉飾,只為了讓女兒學電腦;幸好沈芯菱不負所望,少女時期便已考取37張國際國家級證照,更屢獲全國電腦大賽第一,有「電腦神童」之稱。眼見家計窘迫,沈芯菱便自架服裝網站,將成衣代工轉型,逐漸穩定家境。(截圖自台灣6.0希望工程

 

  「人要常給,不要多拿。」這是沈芯菱爸媽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如果自己賺的錢都藏口袋,老天爺可以給你,有一天也會要回去。」不說不知,原來沈芯菱未出生前,沈爸爸、沈媽媽從事成衣代工生意,家境還算小康;只可惜時局驟變,新台幣匯率大幅貶值(美元兌新台幣1:40急升到1:26),導致眾多貿易商捲款潛逃,結果被倒債纍纍,只好變賣全數家產,承擔不屬於自己的債務。沈芯菱雖然曾為此不太高興,可也因為父母的身教,她才承傳了「再窮也別窮良心」的胸懷。

 

「有人說貧窮會造成兩個影響:一個是更愛錢,一個是更了解貧窮的人,而我很幸運是後者。」

 

  但「有趣」的是,即使有人願意付出,也不代表人人都甘願接受。沈芯菱說,在這十多年的行動過程,試過被人誤會她是詐騙集團,哪怕她從沒對外籌款;又遇到不少人的酸言冷語,連老師也忍不住開口勸她:「這是大人的事,你一個小(中)學生怎麼可能做?」結果支持她愈挫愈勇的,仍是其家人。沈媽媽曾分享:「還記得芯菱在14歲在『一元柳丁』事件為農民發聲、槓上政府時,被說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承受多方龐大的壓力、沮喪徬徨之際,是阿嬤安慰她:『做牛著拖,心存好念,天公疼憨人』……雖然我們世代祖輩沒有祖產可留給子孫,但『憨人精神』就是最無價的傳家之寶。」

 

  自11歲起至今,沈芯菱已為服裝業、旅遊業、工商業、醫藥類、傳播業等合共架設了超過十五個公益網站,並舉辦多個慈善活動,其影響力絕不亞於任何一個名人巨星!對於每一個行業,其「行善」的方法都不同,好像2003年至今,她就幫過上百戶缺乏管道、滯銷困境的老農、小農及貧農建立模式,並製作鄉土教材,促進大眾關懷農業。在教育方面,她設立「安安免費教學網站」,這源於早年線上教學昂貴,弱勢家庭難以為小孩負擔,沈芯菱格外感同身受,13歲起便立志成立教學網站,匯編多筆多元教材,幫助逾9百萬學童。她最感恩的是,這條路並不再只有她一個人走,「我從網路招來了很多夥伴,他們每位都身兼多職,當成果慢慢出來後,就有愈來愈多人加入。」至於收入來源?至今仍堅持不接受捐款的她,就靠個人收入(獎學金、演講、 接案子做網站)來維持,說她固執也好,堅持也好,反正「天公疼憨人」,其公益工作從未因為金錢問題而停滯不前。

 

「公益,其實是與生活平衡是不衝突的。」

 

  所謂「自救才能救人」,在努力幫助別人的同時,沈芯菱亦不忘裝備自己,讓自己可以擁有更大的能力,能擁抱更多有需要幫助的人。2018年,她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學程證書後,也在聯合國訓研所(UNITAR)通過12科目證書,課程包括聯合國維和行動、從衝突到和平、性別議題治理、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公共財政與貿易、青年建設和平等科目。去年,她開始參與聯合國開發署(UNDP)及聯合國和平志願行動(UNV),幫助非洲盧安達、蒲隆地、坦尚尼亞、肯尼亞、加納和烏干達等國NGO;並協助進行社會創新、數據分析、資源整合、調查報告、多語編譯、培力育成等發展。

 

  「我很幸運,我的興趣就是做公益,並且能結合我的工作,有幾次出門沒帶相機記錄,感覺就比較走馬看花,而像草根臉譜留下記錄、前年去印度拜訪,都是工作和生活並行,是用旅行的眼睛去看待日常生活,不因專注雜事而遺忘了重要的事。」

 

沈芯菱曾接受多間傳媒訪問,分享其行善故事;其事蹟更被編入多本教科書,促進人人行善風氣。(截圖自台灣6.0希望工程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