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8/2021

用平等目光對待所有生命!「救救港豬」成員:希望社會與動物connect及建立關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Photo: Celia Li, Ronald Chang

昐大眾與生命make connection

 

  在組織成立初期,她們會定期帶領參加者到荃灣屠場外面目送豬隻被送往屠場,目的是讓香港人能夠跟豬make connection,重建思辨的能力,重塑跟動物的關係,Joyce形容這是一場「震撼式」的教育。在日常之中,我們所看到的早已是沒有生命、沒意識的動物,雖然參加者在這個體驗活動中看不到屠場內的情況,但是他們會看到豬隻身上的傷痕、聽到豬隻發出可憐的聲音,聞到臭氣沖天的血腥味,甚至可以跟活生生的豬隻近距離對望。回想起來,不少主流媒體和品牌都會將肉類的產品以正面、開心的形象呈現在大眾的眼前,但是眼見的可能並不是事實的全部。「目送有不少細節反映到,日常生活所接收到的資訊跟現實有很大的出入。」Ann說道。雖說目送只是接觸到停在屠房外的豬車,但是親眼看著一個小生命即將迎來終結實在殘忍不已,她們當下的感受是怎樣?

 

 

根據國際做法,屠場的職員會先用電擊令動物失去意識,然後再用刀割喉,最後就會吊起放血。Ann和Joyce認為,重點不在於屠宰的方式是否人道,而是人類正在屠宰不想死亡的動物,永遠都不能夠將「屠宰」合理化。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credit︰Ray Lee)

  

  「第一次參加目送沒太大感覺,因為當時的認識不深,單純覺得只是到屠場看看豬。」Joyce的答案令編者意想不到,到底哪一瞬間令Joyce跟豬建立起連繫?她想了一想答道︰「Make Connection是要靠經驗累積的。」時間可以沖淡一切,但記憶亦會隨時間而加深。Joyce在一年之間,慢慢看到豬隻的實況,跟不同的朋友分享牠們的故事,內心漸漸出現了轉變。Joyce在茹素的初期看見朋友品嘗叉燒飯只會見慣不怪,現在只要經過街市或是看見豬肉製品,她的腦海就會立即聯想起牠們的痛苦。

 

  

救救港豬由2017年的5月開始舉行目送活動,每次都有20至30個參加者,他們會站在荃灣的屠場外面等待豬車排隊入屠場。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目送背後道出動保界的無奈

 

  參加目送除了可以用多感官來體驗,亦有人會選擇拍片紀錄、感受當刻、舉起示威標語,甚至是向豬隻餵水。不過,屠房的職員都會以「豬隻是他們財產」為理由而喝止參加者,有數次更驚動到警方。她們會感到氣憤或是害怕嗎?Joyce說︰「我們是光明正大,做這個事情不應該怯,怯的應該是屠房,他們會用盡一切辦法令內部的情況不會曝光。」表面上,目送是宣傳保護動物的訊息,而Joyce就認為這個插曲正好反映出她們對抗的不只是香港的食肉文化,還有背後的制度和剝削。

 

 

雖然有數次的目送活動都曾經驚動過警方,後來基本屠場的職員亦習慣了參加者的存在。Joyce透露,屠場有一陣子會打開雨傘來遮擋,不想內部的情況曝光。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credit︰Ray Lee)

 

  問及難忘的經驗,她們卻道出了目送背後的無奈。Ann憶起某次的目送活動,她們目睹其中一隻豬因為天雨路滑而掉出車外,「跑掉」的豬仔向門口跑了幾步突然剎停,似乎因為跟豬群走失而感到不知所措,更像是找不到逃生出口而感到迷失。她們與參加者曾爭扎過要否救起這個小生命,但卻面對現實的兩難︰抱走等同偷竊,而養豬亦需要領取牌照。「這正正是Activist面對的問題,我們要想方法如何透過推廣或動物權益的活動,更有效地、大規模地減少(豬隻被宰)的數量。」Ann無奈地說道。後來,因為疫情的來襲,又碰上豬隻被驗出非洲豬瘟,救救港豬的活動被迫終止。20次的目送,數量不多不少,的確有參加者因為這個活動而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目送會有復辦的一日嗎?Ann就說︰「我和Joyce還會擔任活動主手仍是未知之數,說不定疫後有新血的加入。」

 

下頁睇目送以外的出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