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8/2021

用平等目光對待所有生命!「救救港豬」成員:希望社會與動物connect及建立關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Photo: Celia Li, Ronald Chang

改用其他方式延續使命

 

  世界不像你我預期,但Joyce 和Ann的初心從來都沒有改變,動保人士的腳步仍從來都沒有停下來,繼續以不同的方式將自己的使命延續下去。Joyce目前在素食公司擔任前線的工作,向客人推廣素食,更運用自己營運救救港豬Facebook的經驗,特別在Instagram開設了一個專頁,以日常生活出發探討不同的議題,分享純素主義和環保等資訊。「我相信人人都可以做到Activist,所以我從來都不會當自己是甚麼會長,只要你帶著一個正確的能量和態度,去到哪裏都可以影響都不同的人。」Joyce希望以身作則,令大眾對動物權益、純素主義有更多的關注。

 

 

Ann希望希望大眾明白不論是本地菜、環保、土地問題等議題都是關乎到人類與其他生物的關係。

(Instagram截圖@jc.veg

 

  除了透過網絡來宣傳理念,Ann亦會聯同其他動保的朋友走到街頭推廣。Anonymous for the Voiceless,這是源自於澳洲的動物權益推廣活動,活動的形成跟行為藝術類同,參加者會蒙起雙眼站成一個正方形,舉起示威標語和正播著屠房或是動物實驗室片段的電視機,無聲無色地站在人來人往的街頭。「我們很少會主動接觸路人,主要希望透過performing arts來吸引他們駐足觀看。」Ann解釋。每當有路人停下腳步,義工就會跟他們聊天和提問題,他們相信要靠提問問題來令路人反思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行為。

 

 

 

  

  在街頭上做宣傳,定必聽到兩極的聲音,採訪當日,正好是大家忙著回家準備晚餐的時間,但仍然有路人願意停下腳步跟義工聊天,更有家庭主婦向他們「畀like」。不過,Ann亦坦言曾經聽過不少質疑,「有不少叔叔知道我們是宣傳動物權益,他們都會覺得『嘥氣』,人吃了這麼長時間的肉,不可能改變的。」有人或許覺得由政府帶頭宣傳會更有效,但是Ann就覺得凡事都有希望,身邊有不少朋友都受她們影響而逐漸由Green Monday開始吃素,亦慢慢接納素食這回事。

 

Ann 和Joyce明白不可能一時三刻改變社會大眾的思想,她們會付出時間、在不同的崗位盡做。

 

以不同的角色將理念傳開去

 

  羅馬非一日建成,一下子改變根本的想法和飲食習慣恐怕是天方夜譚。她們都知道自己的角色是要在大眾的心目中播下種子,在不同的崗位盡自己所能。對於Joyce來說,「救救港豬」只是一個名義、一個可以凝聚同路人的組織,「沒有動保人士只會保護一種動物,我們的身份是流動性的,只要活動有效宣傳理念,我們都會願意去嘗試,不會只局限一個身份。」看到這裏,你可能會好奇,為甚麼她們又會選豬做主角?「香港人吃很多豬,你說得出的叉燒包、燒肉、豬腩仔都是以豬作為一個原材料,加上『港豬』這個名又帶有諷刺的意味,所以就以此來命名。」Ann強調,所有動物都值得我們用同一目光對待。

 

 

除了目送、經營Instagram和街頭宣傳之外,她們亦曾經在大學播放不同的記錄片和電影,好像是《Dominion》、《玉子》。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訪問的過程中,編者眼前的Joyce和Ann都是面帶笑容,但是每當問到未來的計劃和目標,她們都會說自己很樂觀,但是從她們的答案中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她們的無力感。「香港動保界好小,(提倡保護)野豬、海豚都是同一群人,我們的關係很深,每一次有大型活動都是一呼百應,或許是我們無資格悲觀。」原以為她們有著宏大和深層的理想,但Joyce和Ann的願望卻是非常簡單,Ann希望可以從事跟素食相關的傳播工作,重拾話語權;而Joyce就希望不再聽到有人會問「純素有營養嗎?」這個問題。

 

身在香港,有不同的因素令她們不能將Activist當作終身職業,動保界的人士在疫情下亦難以凝聚起來,她們往後會重新思考不同的宣傳策略重新出發。

 

   人類和動物或許沒有完全平等的一天,但是她們仍堅守著那份初心。你願意由今天起多關注動物嗎?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