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1/2018

【辦公室擦鞋精】這樣虛偽的話,竟可以自自然然說出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潘少權

    潘少權

    資深傳媒人,為香港免費報章《晴報》創刊總編輯;曾擔任美國《讀者文摘》亞洲區中文版總編輯,負責香港、內地、台灣和東南亞出版工作。此前,在職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時為《經濟日報》副總編輯,兼任經濟日報出版社副社長,並主編《ezone》和《置業家居》等雜誌。他又是多本暢銷書,如《九七日誌之當年今日》、《駕車郊遊指南》、《百年智慧•管理經典》、《一分鐘管理》的作者。曾在中資、華資、歐資和美資公司工作,閑時外遊,喜歡讀書。

    辦公室政治

    本欄每周一更新

  「潘總,有事向你請教。」多年前,我每周返內地投資的公司開會,一次散會後有個年輕人突然推開我的房門,走進來。

 

  「你好。」我說。

 

  「不打擾你嗎?」他堆著笑臉,然後自我介紹說:「我叫 Ivan,負責物流的一塊。」他笑著說。他肯定是「假大空」了,因為我早已認識了「負責物流的一塊」的經理,她可是個女生,他(Ivan)只是物流部門裏的一個員工吧。

 

  我笑著看他,露出「有甚麼事」的表情。我坐著但沒示意他坐下來,他卻仍走過來,伸出手和我握手,並坐在我面前,仍是一張堆滿笑容的臉。

 

  人的表情是多方面的,亦可以裝出來,唯獨笑容最難裝。因為笑容發自內心,一個虛偽的人的笑,給人的感覺並不一樣。

 

  「潘總,我過來和你打個招呼,歡迎你到我們公司來……」他說。

 

  歡迎我到你們公司來?

 

  嚴格來說,這是我有份的公司,你是我的下屬,你說甚麼鬼話?說歡迎我!

 

  我不得不也「堆起」笑臉,看他怎樣虛偽。我討厭自己的做法,但總不能直斥其非吧!

 

 

  Ivan,公司裏一個低級員工,跑來串門,裝親熱,真搞不懂他究竟是怎麼想的。

 

  「潘總,一聽老總說你要由香港過來,我們便打從心裏歡喜,可以跟你學習,學習你們香港先進的一套,對我們又是鼓舞,又是鞭策。」

 

  Ivan 說這話,他毫不感到肉麻,我卻覺得毛骨悚然,這樣的話怎說得出口?

 

  他繼續「使出」他的看家本領,說:「今天,看見你來,心裏感到十分興奮,見你事忙,一坐下便跟不同部門開會,一個接著一個,實在辛苦,我看了也感到心痛。」

 

  救命呀!他還沒說完!

 

  「見你這時有空,我原想讓你多休息,但想起可能有一段日子見不到你,又捨不得,所以才走過來和你說說話,也了卻一件心事。」

 

  如果他是個女的,還可以享點溫柔,可是……

 

  一個大男人,赤裸裸的做一個擦鞋仔,他充滿虛情假意,任何人也受不了這一套。

 

  我只有陪笑的份兒,看他怎樣打圓場。他竟然坐著,看著我,笑著,等我回答。

 

  我心裏想,怎樣也要打發他,於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說:「你沒事嘛!」

 

  「我沒事啊!」他有點奇怪的問。

 

  我本想說:「你不是瘋了嗎?說出這些瘋話來。」但我知道有些話還是不能說的,不過說出口的也好不到哪裏去,我說:「你說心痛嘛!還以為你有心臟病。」

 

  他哈哈大笑,說:「潘總真會說笑。」

 

  不知他是真蠢還是裝蠢?最後,我還是說了句「謝謝」便打發了他。他臨離開時,雙手握著我的手,叫我:「好好保重身體,才是對公司最大的貢獻。」

 

  天啊!

 

  有許多人和Ivan一樣,關懷一個毫無關係的人會說「心痛」、「十分掛念」、「捨不得」;跟上司說話則會說「多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在你的英明領導下,我們……」,又或「你是公司最珍貴的資產」等等。

 

  他們自己也不會相信這些話,但竟然可以說得出來,試問他們怎會是發自真心?

 

  Ivan曾看見我,當時既不和我打招呼,也不笑,卻找機會和我單獨交談,他打甚麼鬼主意?

 

  辦公室內是個人性的照妖鏡,有人做事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其實他們自己早已掀開肚皮,讓人看個清楚,只是他們以為人家不知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