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2/2018

【管理失敗只因太好人?】好主管不須被喜歡 而是要被尊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財務策劃十年以上,在資產管理,風險管理,退休策劃,等都有相當經驗,現時亦擁有AFP 專業資格,曾在2016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比賽中得到優異成績,在理財策劃及新人培訓都有多年經驗,現投身某大保險公司工作,希望把更多行銷經驗及管理經驗貢獻給業界,尤其是新入行人士,使更多人順利起跑,越做越好。

    銷售達人

    本欄隔週二更新

  最近有一位經理怒氣沖沖來找我訴苦,原來他的秘書犯了一些錯誤,令他險些失去一張大單。

 

經理:「我的秘書竟然寫錯客人名字,竟然犯如此低級錯誤,差點令我失去這大單!」

我:「都是一時大意,著她下次小心便可。」

經理:「已不是第一次了,之前也有犯錯,我一直都忍她,但今次真的忍無可忍。」

我:「那你決定怎樣?」

經理:「我想扣她花紅,你覺得這做法是否合適?」

我:「秘書是你請的,你喜歡怎樣處罰她也可以,無需問我意見。」

經理:「只是我和她私下很好朋友,不知如何開口。」

我:「我早已提醒你,別跟同事及秘書太過親近。」

經理:「是因為要保持上司的威嚴?」

我:「這次不是,是因為你很難落手罰你的朋友。相比老闆懲罰,被朋友懲罰更難過!」

經理:「你的秘書跟了你很多年,你們不是朋友嗎?」

我:「我和秘書是戰友,我不會和她一起去玩的。」

 

  作為主管,和同事及下屬的距離要拿捏得很到位,不能太生疏,又不可太親近。一般而言,主管想和下屬打成一片,主要原因有三方面,第一是希望利用人際關係令下屬為你出心出力、賣命工作,第二個原因是有些主管喜愛被稱讚、被擁戴、被灌上「親切」、「好人」等稱號的良好感覺。第三,是下屬主動與上司建立關係。

 

與同事太親近會一事無成

 

  但其實,一個好主管並不需要被人喜愛。前雅虎行政總裁Tim Sanders是著名的行銷及管理專才,在他的著作《The Likeability Factor》中,便清楚點出了與同事太親近的弊端。當中有一句說話我極為深刻:「如果你想被人喜愛,你便要有在任何時候、任何事情妥協的心理準備,如此一來,你會一事無成。」

 

  確實,一個要博取同事及下屬歡喜的主管,會潛意識去取悅同事,例如只派給同事們喜歡的工作,下決定時會顧及同事的感受多於公司或團隊的成果,與下屬聊天,所說的都是八卦消息,而非工作時的意見回饋,有時不想令同事失望,更會許下不能兌現的承諾等等。如此一來,同事的反應反而成了主管的枷鎖,他的決策很難跳出同事們的情緒框框。

 

  這讓我想起一件真人真事。話說有一位總監,旗下有兩位經理,A和K,A經理實力一般,但他卻有一位很出色的女下屬B,B的營業額幾乎佔了A整個團隊的八成。而K經理則與總監很友好,還為團隊貢獻很多。K亦有一位男下屬L,而L與B拍拖並結婚,二人結婚後,B便提出要轉組到K經理旗下,成為老公下線,而K經理當然大力支持。但轉組在保險業界會引起利益沖突,因此團隊其他經理都反對,總監為各方利益及顧全大局,最後拒絕了B的轉組要求。結果惹來K的不滿,覺得這麼老友也不支持,二人自始有心病,最後B及L亦相繼離隊,在別的公司一家團聚,整件事中所有人也是輸家。

 

  從中可知,被下屬喜歡並不等於被尊重,與下屬太親近時,他們會有機會恃熟賣熟,去做一些越軌的行為。如果你不允許,反目事小,最怕是會做出一些一拍兩散的行為。

 

受尊敬主管的特質

 

  所以一個好主管是不須被人喜歡,只需被人尊重已足夠。至於要如何獲得尊重呢?Tim Sanders在書中亦曾提到一些取得下屬尊敬的主管特質,他們決策性會較強,有話直說,即使會惹起所有同事不滿,只要是對公司、團隊發展有利的,仍然會照樣實行,在適當時候會拒絕同事要求。另外,他們較能接受不同意見,亦會定時要求下屬給一些工作上的意見回饋,在情緒管理上亦控制良好,對下屬一視同仁,若有犯錯便會敢於認錯然後糾正。

 

  相信大家能做到上述這些,在管理技巧將可更上一層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