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4/2021

【管教下屬】下屬工作態度有問題,上司有責!建議用問答方式為新同事作Mindsetting!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財務策劃十年以上,在資產管理,風險管理,退休策劃,等都有相當經驗,現時亦擁有AFP 專業資格,曾在2016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比賽中得到優異成績,在理財策劃及新人培訓都有多年經驗,現投身某大保險公司工作,希望把更多行銷經驗及管理經驗貢獻給業界,尤其是新入行人士,使更多人順利起跑,越做越好。

    銷售達人

    本欄隔週二更新

  作為管理人員,理財行業會比傳統行業多一點難度,雖然名義上有上司下屬關係,但同時每個人都是「自僱」人士,自僱自顧,又恍惚沒有上下關係,很多人就會問道:那「憑甚麼」我要聽你管?「憑甚麼」我要守你自己寫的規矩?這些都是不少同業的噩耗。

 

  「個同事開會又遲到,鬧都鬧到冇癮!」「開會就顧住玩手機,出嚟又問番你會入邊講過啲乜,嘔血!」這些說話是否聽不少?甚至乎是否曾經出自你口中?筆者甚至聽到過有同業曾誓言要辭退某某同事,就因為「湊得辛苦」。

 

  事實上當然那些同事不尊重場合有自己的問題,然而想回來,為何會有這種狀況出現?如果他們是目無尊長,爛泥扶唔上壁的渣滓,那當初又為何我們會看上眼招聘了回來?是「鬼掩眼」還是中間出了甚麼問題?

 

  解決問題必須從幾方面入手,最容易的方法就是防範於未然,源頭開始著手,當然首先是作為領袖的本人要以身作則,如果我們期望同事開會專心不要玩手機,開會認真會抄筆記,上班比所有人早,做事比任何人上心,那首先我們也要讓他們感受到我們都對所有事情認真。哪有亂教的教練能訓練出世界級的球隊?團隊氛圍是始於領隊者。

 

  做好自己之後,再假設在招募過程中篩選沒問題,那在同事加入大環境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調整心態」,如果你期望他的業績品行都比所有人好,望子成龍,首先要跟他確認他都有作為團隊一分子的思維(Team Player),如果團隊要求是專業、有品格、追求卓越,那在簽合約或第一天上班前就要跟新同事確立好價值觀,讓他 / 她清晰知道自己肩負著團隊的名字,一言一行都要對得起團隊的核心價值,包括是守時、開會專心、對人有交帶等等。領袖不妨可以用問答方式對新同事作Mindsetting:

 

領袖:「很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大家庭,我相信你未來都會想在這建功立業,成就自己和服務他人,對吧?」

新同事:(正常情況下)「當然。」

領袖:「好,我相信你都會認同我們團隊的理念,追求專業和有品,對吧?」

新同事: (正常情況下)「是的。」

領袖:「好,那我們由小事開始做起,才能成就大事。那你覺得一個專業的顧問守時重不重要?」

新同事:「當然重要。」

領袖:「那開會應該認真專心,還是坐在最後玩手機?」

新同事:「當然坐前排。」

 

  以上只是一個例子去輔助說明,供大家參考。事實上由同事自己口中說出應做之事,威力會比我們不停叮囑更強。而這樣的mindsetting 好處,在於同事自我的定位也希望做得更好,如遇上間中一兩位區域中懶散一點,或者是不聽話的壞小孩時也會有「抵抗力」,不會羊群心理「被教壞」。規矩和氛圍建立起來一點都不容易,但化為烏有就很輕鬆很簡單,正所謂一粒老鼠屎就搞砸了一窩粥,要令同事有最基礎的認知自己該做甚麼和為甚麼而做是非常重要。

 

  更重要的是因為曾經有過這一番對話,待他/她行為失當時,你亦有充分的理由去問責,變得出師有名。

 

  最後,以上兩種方式都做好,完成「帶人」的部分,就可以延伸至「帶團隊」的部分,建立真正屬於自己的內部氛圍,當人人都做事認真,追求言行受人尊重,那自然未來新加入的同事也會有無形壓力要跟著自己的前輩去做,管教方面自然就事半功倍。

 

  不知道你們又有沒有一些帶團隊的痛苦、喜悅的經歷,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可以在留言區留言啊。祝大家復活節快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