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10/2017

【教育新趨勢】AI將取代人類?STEM教育可提升競爭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是近年的熱門話題。2016年AlphaGo以4比1打敗南韓的圍棋世界高手,令世人對AI的突飛猛進有了具體的認識。這種AI被當作真人訓練,研究人員給它展示數以千萬計業餘好手的玩法,讓它「理解」人類怎樣下棋。不過,開發AlphaGo 的DeepMind研究員10月中在《自然》(Nature)發表論文,指出最新出爐的AlphaGo Zero,已經毋須人類教師,系統可以自主學習,而且以100比0,打敗上一代的AlphaGo……

 

  由於AI、機械人、生物科學等嶄新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少人預言今天許多專業工種,包括醫生、教師、會計師、建築師、律師,甚至牧師等都會逐漸由機器取代。

 

 

STEM:提升競爭力

 

  有見及此,全球各地更興起學習「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及mathematics,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以及電腦語言的程式編寫(coding,簡稱「編程」)。

 

  STEM教育是指甚麼?有人認為促進STEM教育是增加修讀數理科學生的人數,不過,這樣的課程除了應付考試之外,STEM強調的應該是跨學科學習,從而應對日新月異的科技,以及因應的社會變化,提升在科技發展的競爭力。其實這種學習模式,包括主動學習、刺激思考,以及自我完善的習慣,都是智慧城市的「智慧市民」所需具備的質素。

 

編程:加強邏輯思維

 

  至於編程,是學習計算思維,一方面它可以加強學童的邏輯思維能力(電腦思維方式是按部就班,逐步拆解),還有助於提升分析能力。這種技能將來也可以變成專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現時全球已有十多個國家把編程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甚至由幼稚園開始引入。例如英國早於2014年9月新學期,便要求由小一(5歲)開始直到高中,分四個階段掌握這門技術;內地今年9月開始,學校要全面加強科學和編程教育,包括在中小學增加科學課堂程、在大專設立AI學科;又鼓勵大專的AI課程搭配不同學科,如數理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務求刺激學生迸發創意。

 

民間同參與

 

  在美國,雖然電腦教育並未納入中小學正規課程,卻有民間非牟利組織Code.org為學生(4-18歲)和老師提供免費的編程教育,由2013年成立至今,已有近2,000萬學生參加,它尤其鼓勵女性和少數族裔的學生參與。

 

  除了正規學習,大家都各出奇謀,例如瑞典出品的著名遊戲Minecraft,早已把國家的山川河流、建築馬路等重塑,第二大城市哥特堡更將遊戲免費開放,引發年輕人以至兒童對城市規劃的興趣。Minecraft如同網上LEGO,可以逐件磗塊移動來建屋,但效率頗低,寫電腦程式效率則高得多,不少兒童自自然然便從遊戲中學到編程概念。

 

  至於香港方面,在10月發布的《施政報告》中,只用了一段簡單描述有關STEM課程的教學支援和師資培訓,遠遠不及培育和吸引大專以上人才(如「博士專才庫」計劃)的著墨詳細具體。政府應盡早落實把編程列為中小學的正式課程,批撥資源加強師資培訓,最好如中英文科般要求專科專教——即任教老師必須是在大學主修電腦科學,而非兼任。同時配合民間的編程工作坊和國際性學生編程比賽,協助本地學生培養解難能力,啟發多元潛能,增強競爭力,未來必可在不同範疇中為智慧城市作出貢獻。

 

參考資料 :

 

• "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 19-10-2017, Nature 

 

"The future of the professions: how technology will transform the work of human experts" by Richard Susskind and Daniel Susskind’, 04-11-2015, Oxford Martin School, UK 

 

“INFOGRAPHIC: Coding at school — How do EU countries compare?”, 16-10-2015, Euractiv 

 

Statutory guidance National curriculum in England: computing programmes of study, 11-09-2013, Department for Education, Gov.UK

 

"中国中小学或将设置人工智能课程 推广编程教育", 27-08-2017, 中国網

 

• Code.org

 

"An entire Swedish city has been recreated in Minecraft", 21-12-2016, Lee Roden, The Local 

 

“All of Sweden virtually recreated in Minecraft”, 10-11-2015, The Local

 

(三) 多元經濟, 11-10-2017, 施政報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