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1/2017

【教育新趨勢】IT界起革命!女性揸大旗打造智慧城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智慧城市需要市民群策群力,共同推動發展;無論男或女,只要能善用、管理以至研發創新科技的「智慧市民」(Smart People),自然就能夠成為智慧城市的中堅分子。

 

IT界陰衰陽盛 

 

  然而,香港卻似乎沒有足夠的IT人才來支持這方面的推行,當中女性參與率尤其嚴重偏低。早前看到關於香港人力市場的報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提到全球IT人力結構「男多女少,比例失衡情況嚴重」,例如美國女性IT從業員比例為25%、英國則是16%、新加坡為30%。香港情況也很嚴峻,雖然香港女性佔整體就業人數達49%,在IT行業卻只有17%。

 

  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數字,過去20年女性入讀本地資助大學的比例增加了8%,由1995/96年度的46%,上升到2015/16年度的54%,即超過一半大學生都是女性;由醫科、商科、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及教育都是女性擔起半邊天。然而,例外的是「理學」及「工程和科技」,二十年來雖然有所增長,但女性至今在兩個學科也只佔三成多。

 

  根據求職網站的最新調查,2017年本港從事IT行業員工的薪酬增幅平均近6%,有些工種如「程式編寫員」的加幅更可達8%(明顯高於全港平均的3.7%),皆因環球對這些人才都需求甚殷。

 

 

空缺多待遇佳

 

  有關香港女性在IT行業發展情況的資料不多,日前看到一些美國的,可以給我們參考一下。

 

  在美國,IT就業前景非常亮麗。根據美國勞工部的預測,2014至2024年的十年間,全國職位增幅估計平均只有6.5%,IT相關的職位增幅卻達23%。單在2015年,全美的IT空缺已達50萬,而受相關訓練的新畢業生卻不足4萬。同時,目前從事IT的女性,薪酬比其他行業的女性多33%;而且男女同工不同酬情況在「STEM相關」(即science 、technology、engineering 和mathematics )的工種是14%,即男性「只」比女性高一成多薪酬,相比「非STEM」行業,男女薪金差距超過20%。

 

提升女性影響力

 

  空缺多,待遇不俗,可是目前美國女性在IT行業只佔25%,而商務部更發現,在大學受過STEM訓練的女性,畢業後不足30%選擇相關行業,反而更多加入了教育或護理工作。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的數字也顯示,女性修讀資訊科學學位的比例近年不升反跌,由上世紀70年代的10%,一直緩步攀升到80年代的30%。然而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女性修讀比例反而下跌,近年竟又重返40多年前的10%水平!

 

  鼔勵更多女性修讀並從事IT相關工作,不單能填補更多空缺、促進競爭力;更能改善女性的薪酬待遇,同時提升其社會和經濟影響力。而教育加上師友的鼓勵,是促進女性從事IT的最佳辦法。

 

  詳情怎樣?下次再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