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4/2018

【創科里程】資金是關鍵?金融科技獨角獸之育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迅速,短短十年間,金融科技所衍生的全球投資總額已接近1千億美元,剛過去的2017年更創歷史新高,投資額高逹274億美元。金融科技能夠發展蓬勃,有賴源源不絕的初創企業加入市場。就以中國為例,內地金融科技的交易量龐大,根據顧問公司KPMG的全球50大金融科技企業中,名列前茅的三間公司便是來自中國。早前發表的《大中華獨角獸指數》,列出120家「獨角獸」(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初創企業),整體估值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其中互聯網金融獨佔鰲頭,為14個行業之首,總估值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香港作為中國的重要城市之一,又是國際金融中心,自然不能缺少這些「獨角獸」。

 

育成獨角獸的四要點

 

  香港如何育成「獨角獸」?可參考英國財政部和安永於2017年聯合發表的《中英金融科技行動指南》,指南指出要行業發展一日千里,整個生態圈,即人才、需求、政策和資金等四要點都需配合得宜。

 

 

  香港人素以效率見稱,做事靈活多變,完全配合金融科技業的發展。根據香港政府2016年的統計資料,現時有逾25萬個從事金融服務業人員,佔勞動人口近6%,業界可謂人才濟濟;再加上政府銳意加強人才庫,積極推行多個相關的青年培訓計劃,為發展金融科技業注入新血。

 

  至於需求方面,有調查顯示,大中華區的市民(包括香港、上海及台灣)多利用金融科技,管理個人財富,應用廣,需求自然多,而且內地金融科技市場龐大,單是2016年內地手機支付金額已高達157萬億元人民幣,預計支付額將持續增長,足見商機處處,金融科技市場的需求必然超乎想像。

 

  雖然香港的金融政策比較謹慎,未及內地規管的具彈性,但隨著政府的積極開拓,相信定有一番景象。早前公布的《施政報告》承諾會修改窒礙創新的條文,提出不少有利措施。又例如政府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成立的「知創空間」,透過技術支援和知識分享,協助初創企業及創客,將創意轉化為工業設計、原型及產品;而啟用一年的數碼港Smart-Space FinTech專為金融科技初創而設,設有資訊實驗室、金融科技展示廊和多個培訓室,協助初創、著名的創業加速器和業界合作夥伴研發金融科技產品。

 

撮合初創和投資者的中介角色

 

  不過,要有「獨角獸」投身市場,「資金」就成為關鍵因素。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建議額外撥出約500億支持創科發展,其中5億元便預留作為未來五年推動金融服務業發展的經費。這些撥款固然吸引初創加入行列,但若有中介角色,協助撮合初創和投資者,更是相得益彰。智慧城市聯盟旗下的投資委員會成立的「領智網投資配對平台」(LinkedSmart),旨在連結初創及投資者而設。於去年9月已率先與「中國智慧城市發展聯盟」簽定協議,合作連結中港以至全球投資者及初創,目前在平台上的國際投資機構已達30多個。相信這平台有利促進資金配對,為有意投身金融科技業的初創者注入強心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