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6/2018

【創科里程】「無人駕駛」時代已到,數據共享成敗關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正當世界各地各大車廠、軟件公司以至科網企業都厲兵秣馬,異口同聲表示要推出無人駕駛車輛,這股浪潮也吹向香港。政府於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當中提出多項有關智慧出行的措施,以配合無人駕駛(又稱自動駕駛)車輛的技術和行業發展。由去年六月起,運輸署已陸續批准了多項無人駕駛車輛技術試驗計劃,有關車輛於西九文化區、零碳天地、香港科學園及香港科技大學校園內的指定路線進行測試。我對無人駕駛技術正式在香港「著陸」,充滿期待。

 

  為何「無人駕駛」能夠吸引不同企業投放大量資源發展? 研究之下,不難找到它的好處。它主要是電力推動,減少碳排放,有效改善空氣污染,況且無人車輛靠電腦調控車速,免卻人為失誤的交通意外;然而對商家而言,無人車輛更存在著龐大商機。

 

無人駕駛的士將大受歡迎

 

  隨著無人駕駛車輛的普及,共享無人駕駛的士預計也會大受歡迎。信用評級公司惠譽國際指出,每部汽車平均96%的時間是泊在停車場,如果計算維修、折舊、保險等開支,私家車是最浪費的消費品。多家顧問公司也不約而同地估計,大約到2030年,無人駕駛的士會逐漸普及。投資銀行高盛更推斷,全球無人駕駛的士到2030年,市值將接近3,000億美元。

 

  對於這勢不可擋的無人駕駛浪潮,中國也將成為全球重要市場之一。處於研發無人駕駛領導位置的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早前指出,於三五年內,「相信在完全開放的道路上,能夠替代司機的車就會出現。」《2017智能網聯白皮書》預計,智能汽車2020年在內地的市場規模會逾千億美元。

 

迎接無人駕駛   CSDI成必備配套

 

  香港要迎接無人駕駛這股浪潮,便要盡早作出準備。無人駕駛的成敗視乎數據是否充裕,所以一站式的數據「超級市場」(行內叫「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便成為必備配套。而即將推行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空間數據的發放及接收」絕對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功能;這不僅能為未來無人駕駛發展奠定基礎,更可以為CSDI提供更廣泛的實時空間數據以及交通狀況,大幅改善智慧出行的效率。

 

  多功能智慧燈柱若包括發放及接收空間數據的裝置,就可以為無人駕駛汽車提供必要的、準確的空間數據資訊。尤其在香港這個樓宇密集的城市,定位系統易生誤差;有了準確的空間數據,再配合物聯網和5G,既有助行人和司機以智能手機輕鬆尋覓相關位置,更可方便長者及視障人士。同時,巴士公司也可以在其車隊加裝設施,確實掌握巴士的實時位置,便可再提高預測到站時間的流動應用程式準確性。這種種的資訊,若能進一步與來自手機用戶的數據,結集並列在CSDI上,讓公私營機構和程式開發人員以至一般市民共享,將有利香港開拓創新科技。

 

  無人駕駛的時代經已來臨,正改變人類的出行模式;香港既然已計劃踏步相迎,便要趕緊裝備自己,抓住潛藏的龐大商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