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6/2018

【創科里程】邁向金融科技樞紐,香港需匯聚人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人才是企業最有價值的資產,然而要招攬人才拓展事業,談何容易?政府深明此道,在發展創科方面,特別重視吸納人才。去年施政報告便提出推行「博士專才庫」計劃,資助合資格機構聘用創科博士專才後,同時亦以配對資金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今年財政預算案便投放大筆款項給創科發展,其中用於人才吸納及培育方面的撥款為數不少,尤其是金融科技。

 

 

  英國同樣重視人才的匯聚,而且成績斐然,可作參考。英國的金融行為監管局(FCA)早於2016 年成立「規管沙箱」(regulatory sandbox),讓創意金融產品在未正式推出前,有機會在受規限環境中向參與的客戶試行,既讓參與者汲取經驗,又令監管部門從中探索規管之道。香港、新加坡、澳洲、瑞士、杜拜、美國、加拿大等地都相繼跟隨。

 

  「沙箱」(sandbox)」可比作小孩玩泥沙,意即歡迎任何無傷大雅的創新意念。雖說是無傷大雅,但各地金融監管部門對「沙箱」參與者一般有三個要求,包括︰產品需要嶄新有創意;能令消費者受惠(例如節省交易費)及其產品需具備保障用戶和管理風險的措施。

 

英國的規管沙箱滙聚人才

 

  觀乎各地的「沙箱」都略有不同,例如英國不限銀行業參與,也歡迎初創公司,而香港金管局則只接受銀行申請。英國統計首年的參與者,主要來自英國,海外如美、加、新加坡也佔六分之一,當中初創者佔八成。

 

  沙箱測試每年進行兩輪,每輪為期半年,而每個獲批申請都會有一名個案主任全程跟進,以確保參加者附合相關要求。這名個案主任會在推行過程中,協助參加者向FCA內的專家澄清對法規的疑惑,有助釋除監管與參與雙方的疑慮,並增強投資者在開展計劃時的信心,所以當地至少有四成的首輪「沙箱」參與公司成功找到投資者,亦有九成參與公司能夠在市場上推出服務。

 

  「規管沙箱」獲得正面迴響,使英國更有信心推展下一步的計劃,就是進軍全球金融科技市場;除了已跟歐美和亞洲多個監管機構議定跨國「沙箱」藍圖,最近更為籌辦「全球沙箱」作公開諮詢,並透露已取得全球九個監管機構同意,容許創新金融產品作跨國測試。不過要制訂一套適合多地的共同使用標準,需花上多個年頭,而且世情瞬息萬變,步伐稍緩便會落後他人,所以FCA 戰略及競爭事務執行董事ChrisWoolard 便提出求同存異,期望彼此作出適度的彈性。

 

香港可借沙箱成金融科技樞紐

 

  英國在2016 年推出「沙箱」時,便和香港金管局訂立合作協議,之後與香港證監會和保險業監管局也先後簽署協議。去年,兩名來自港大的研究員和其他外國學者合著有關金融市場規管的論文,便提到「沙箱」的設立有助香港成為全球金融科技樞紐。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財力、資源和經驗等先天優勢,若能滙聚人才,便有望進一步提升國際市場上的地位。

 

  世界各地現正為吸納人才而較勁,全球金融科技樞紐便猶如一個吸引人才的磁石,予以機遇,發展商機。設立「沙箱」便是一個契機,我期待各界能夠化被動為主動,抓緊機遇,勿失良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