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3/2019

【創業熱潮】代號「白雪公主」!Airbnb創辦人靠「講故仔」成功賣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近年來,本港瀰漫著一片創業聲音。

 

  投資推廣署的數據顯示,香港的初創公司數目,由2015年的1,558間增至2018年2,625間,四年來升幅接近7成,聘用人數更增至接近一萬人,較2017年大增5成,成為世界五大增長最快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之一。

 

本港初創不少從事創科產業

 

  最令我欣喜的是這些初創有不少是從事創科產業,如金融科技 (16%)、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物流科技(11%)和資訊、電腦及科技(10%)等,為創科業帶來新景象。

 

  初創的熾熱也呈現在世界各地,重視傳統的日本都漸漸吹起了創業風,2017年創業投資總額為10億美元,而香港則錄得11億美元。無獨有偶,當地初創的業務同是以創新科技為主,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和物聯網等 。

 

  去年四月,我到訪成立五周年的日本創新組織Knowledge Capital,該公司位於大阪市中心僅存的黃金地段,是一個讓企業人士、研究者、創作家以及一般民眾互動交流之地。除作為匯聚各行各業精英的平台外,也為市民發聲,向開發人員反映市民所需。這個「結合智慧、創造價值」的新據點更設有不少未來生活的演示,能激發大眾對未來的想像,是一個寓學習於遊戲的好玩地方,完全展現日本人的創意。

 

美國創業重創意也要善於辭令

 

  美國創業風氣盛行多時,經營共享工作空間的公司如WeWork大行其道,連Facebook也向它租用辦公室。有初創另闢蹊徑,把紐約和三藩市的20多間高級餐廳,變身為共享工作間,只限星期一至五早上八時半到下午五時運作。

 

  別以為在餐廳工作,便侷促不便,看《紐約時報》的照片,卻是空間優雅寬敞,令人投入工作。不過,要在該處辦公,先要交會費成為會員,平均一個月99美元(772港元)。這類型的商業模式能否成功,確是未之知數,但肯定的是,年輕創辦人創意無限,加上口才了得,所以成功融資900萬美元(7,020萬港元),讓公司大展拳腳。

 

  的而且確,空有創意,但不能打動人心,始終無法令業務擴展,所以初創企業還要善於辭令,尤其在這個互聯網時代,每個人的耐性都大幅減少,僅能以兩三分鐘時間,即「電梯式行銷」(elevator pitch)方式,吸引潛在客戶的興趣。

 

  前陣子,我在某活動擔任初創導師,當時每個團體都有15分鐘的演示時間,盡顯所能,但有初創代表卻在演說中使用大量技術用語,令人難以理解業務的投資價值所在,印象即時大打折扣。

 

口才是打開機會之門的鑰匙

 

  美國人在行銷技巧上相對突出,可作借鏡。Airbnb創辦人之一的Brian Chesky曾推出一個代號叫「白雪公主」的宣傳計劃,以大家熟識的故事,感動每位客戶,包括旅客和業主,而且重視計劃的每個細節,例如要考慮屋主是男是女,年輕抑或年邁,居住在城巿還是鄉郊等,結果引來大眾關注。

 

  凡事都有其成功的道理,然而口才往往是打開機會之門的鑰匙。剛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提出,支持在大灣區內建造一個完善創新創業生態,共享創業資源,並加強科技成果商業化,為港澳青年提供更好的創業條件。我期待年輕的初創企業能夠抓緊大灣區的機遇,善用優勢,發揮所長,打動客戶之餘,也能為自己締造璀璨未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