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4/2020

【共度時艱】疫情波及收入大減恐失業?即睇哪些機構提供直接抗疫資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2. 工聯會失業慰問金:適用於各行各業

 

  對象:受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而導致失業及生活出現困難之各行業僱員;須為香港居民,於提交申請日前半年內曾經受僱,失業1個月或以上,且出現經濟困難。

 

  內容︰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於2020年3月成立「緊急失業慰問基金」,並推出「緊急失業慰問金」計劃,向5,000名成功申請者發放港幣$3,000的慰問金,希望發揚社會團結互助精神。申請人在填寫申請表格後,須提供身份證副本及附上失業證明;如沒有相關證明,亦可簽署失業聲明申報其情況;並須由工會/地區服務處職員核對填報資料和證明文件。如有需要,基金工作人員有機會對申請者進行電訪或家訪,以查核申請者狀況。工聯會「緊急失業慰問基金」審批小組將審核申請人資料,若符合申領資格,並經主辦機構同意,即批出慰問金。詳情可瀏覽︰

http://www.ftu.org.hk/upload/news/3913/photo/5e673b64a4c3c.pdf

 

  金額:向5,000名成功申請者發放每人港幣$3,000慰問金(每人只限申領一次,慰問金於4月中旬陸續發放給獲審批通過的申請人,領取詳情有專人以電話聯繫)。

 

  申請日期︰申請人可於3月16日至9月15日(善款用完即止),於辦公時間內到工聯會屬下工會及地區服務處提交申請資料。

 

3. 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免費課程 + 特別津貼

 

 

  對象:在2019年6月1日或之後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包括被僱主要求放無薪假期,或開工不足人士);無指定行業或學歷限制,惟必須為香港合資格僱員,並須符合個別課程的入讀資格。

 

  內容︰僱員再培訓局(ERB)受政府委託於2019年10月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協助近期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盡快重投職場。此計劃為參加者提供2至3個月的綜合培訓課程,合共66項課程,涵蓋「職業技能」、「創新科技」及「通用技能」範疇。課程以「全日制」或「部分時間制」(即半日或晚間制)模式進行,學費全免,並提供特別津貼。完成課程並符合相關課程畢業要求的學員可獲發證書。計劃更為「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的完班學員提供就業跟進服務(一般為3個月),包括就業輔導、工作轉介、入職後跟進等。課程資料及詳情︰

https://www.erb.org/scheme/Vocational-Skills/

 

  金額:每項課程出席率達80%的學員於該課程完結後可獲特別津貼,每名學員每月最高的津貼額為港幣$4,000。(「全日制」課程特別津貼額為每日$153.8;「部分時間制」課程的特別津貼額為每日$76.9)

 

  申請日期︰於2020年6月30日或之前入讀課程

 

       在三個「直接資助」的抗疫支援計劃外,別忘了政府早前推出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的「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 即使補貼金額不直接入打工仔口袋,但僱主有補貼,損失減少,裁員機會亦相對減低;希望各位僱主都能以良心與打工仔共度時艱!

 

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助僱主、保就業

 

 

  對象︰所有為僱員供強積金的僱主均可申請(預計約150萬名僱員受惠)

 

  內容︰政府向合資格僱主發放工資補貼,補貼合資格僱員5成薪金,工資上限為每月港幣$18,000,即每名合資格僱員每月最多獲港幣$9,000補貼,為期6個月,補貼金額按僱主在指定月份實際支付的員工薪酬開支計算;僱主須承諾在領取補貼期間不裁員。「保就業」工資補貼詳情及其他政府抗疫措施請瀏覽︰https://www.coronavirus.gov.hk/pdf/fund/CE-Measure-12.pdf

 

  金額︰總金額$810億元,每名僱員最高補貼額為每月港幣$9,000,為期6個月

 

  發放方式︰工資補貼將向合資格僱主發放,並分兩期支付,即每期發放3個月的工資補貼(首期補貼6至8月工資;第2期補貼9至11月工資,並按首期之經驗及經濟變化再敲定安排);首期補貼希望不遲於2020年6月發放。

 

  申請日期︰2020年5月底開放申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