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11/2020

【職場常態】雪櫃惡臭?微波爐污迹?茶水間10大令人厭惡狀況!哪些最觸動你神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人事、有問題出現。這是老生常談,卻真實到不得了。先別說辦公室政治,單是一個小小的辦公室茶水間內,每天都有看似微不足道卻又令人厭惡的狀況出現——雪櫃常爆兼發臭、微波爐布滿醬汁、水機無人換水……公德心、基本禮貌這些連「小學雞」都明白的事情,在大小企業也非理所當然。

 

  對於這些「小狀況」,有人啞忍,有人置之不顧,有人大吵大鬧,有人抱不平,有人無賴地繼續「犯錯」。以下問題有沒有在你的茶水間出現?哪些最觸動你神經?

 

#1:雪櫃迫爆發臭無人清

 

  公司雪櫃除了給用作擺放飯盒外,也是存放一些易變質的食物,例如奶類製品或是急凍的食材等。但是大家有否發現雪櫃好多時都爆滿?其中一個主因就是有同事只會放不會清,一些保鮮期較短的食品放得太久就會壞掉,奶類製品、壽司之類更會發出陣陣惡臭,令人反胃之餘,更影響雪櫃內其他食物的衞生。下次存放食物在雪櫃,最好寫下備忘提省自己,又或在食物包裝上寫上姓名,萬一發臭,都有同事通知你丟掉!

 

#2:食物不翼而飛

 

  在「文明」社會,照道理「不問自取」這件事不會發生;偏偏這些事經常在茶水間發生,原因?永遠不知道!在討論區上不時有網民訴苦,說放在雪櫃中的飲品、零食,即使貼了memo,都會不翼而飛!除了裝置閉電視,編者想不到有甚麼方法;唯有奉勸各位貪吃之徒停一停,諗一諗,想像一下如果你的食物被人據為己有,你會怎樣?

 

#3︰放飯盒如逼巴士?

 

  早上打開雪櫃想放飯盒,雪櫃已經逼爆?No!只係自私同事將飯盒、三文治、牛奶之類都統統放在雪櫃最易取、最就手的位置,儲存格較深入的位置,卻空空如也。情況就如搭巴士一樣:巴士內裏仍有不少空間,有人卻偏偏喜歡塞在近門口位置,令巴士看似擁擠,實際載客量未滿!其實放/取食物只是幾秒之間的事,大家又何必計較?再者,如果大家都能自律地把自己食物順序和整齊放進雪櫃,既能完全善用雪櫃空間,大家尋找自己所需也較用易和方便,何樂而不為?

 

#4:放飯「重災區」

 

  疫情下帶飯返工成常態,你看每天「放飯」時間微波爐前大排長龍就知!唉!每次打開微波爐的門,小編都會下意識彈開一米,怕甚麼?怕那陣「上一手」遺留下來的濃烈氣味,咖喱、鹹魚、肉醬、筍……還有微波爐內鋪天蓋地的醬汁、食物殘渣更是慘不忍睹!這些氣味與醬汁,若沒有立刻清除,經過N分鐘微波加熱,只會更難清理,那陣氣味更揮之不去;我的飯盒緊隨其後放在裏面叮,盡吸箇中「精髓」,噁心之餘,衞生狀況不堪想像!說到這裏,已不想吃飯了。

 

  所以奉勸各位,帶飯前諗清楚,避免將太濃味的食物放進微波爐;如果不慎弄髒微波爐,就要發揮公德心,先清理好,再留給下一位。小編有一個好方法避免飯菜滿天飛,就是在飯盒上鋪一張微波爐用保鮮紙,這樣可以防止氣味或食物溢出;又或乾脆自備一個現時大流行的蒸飯盒,在座位玩「煮飯仔」(如果公司許可),免卻排隊及與人共用微波爐,不是更好?

 

(istock)

 

#5︰遺棄飯盒

 

  精明的同事們,都會傾向在放飯前15分鐘到心儀餐廳排定隊,排微波爐條隊都一樣,不過有時早叮未必代表可以早吃,原因就是排在你前面的同事,放低飯盒後不顧而去……等他/她回來又浪費時間,卻又不好意思碰人家的餐盒,唯有站在微波爐前反眼。其實叮飯只是短短數分鐘的事,不如站在旁耐心等候,如果有突發事情,不如先讓給下一位吧!

 

下頁睇餘下5個厭惡狀況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