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20

【勁有共鳴】Collins Dictionary 公布10大年度字詞!有6個跟疫情相關?韓式英文都上榜?(附完整名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好苦啊!」相信大家於2020年都不約而同有著同一句心聲!2020年難關重重,如果要找一個詞語代表今年,你的腦海會浮現出甚麼呢?柯林斯英語詞典(Collins Dictionary)早前就公布了2020年的十大年度字,選出了「Lockdown」為代表字 !而 10個字當中更有6個與疫情有關,其餘都是2020年發生的社會事件,僅有2個是稍為中性或正面的字詞!編輯當初一見到名單都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就連詞典的語言顧問紐斯特德(Helen Newstead)都形容這不是值得高興的年度代表字。雖然2020年很艱難,但距離新的一年只餘下十多日,在迎接新一年之前都是需要回顧一下!

 

年度字︰Lockdown (封城)

 

  2020年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要選出年度字實在不容易!Collins Dictionary 今年最終就選了「封城」為年度字。據詞典統計,使用Lockdown的例子由去年的4,000項增至25萬項,足足上升了超過60倍!雖然我們未有經歷過全面禁足,但疫情蔓延全球,周不時都聽到有國家實施封鎖措施。而且香港亦有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好像是晚上禁堂食、酒吧禁止營業等,相信大家見到Lockdown 都會身同感受!

 

(istock圖片)

 

其他入選字詞︰

 

1. Coronavirus (冠狀病毒)

 

  Coronavirus是指「含有遺傳物質RNA的病毒,可導致呼吸道傳染病」,包括新冠肺炎等。如果要在這10個字當中找一個代表2020年的話,編輯就會選「Coronavirus」,全因2020年的生活都被新冠肺炎佔據,由年初在街頭搶購口罩、消毒和家庭用品,再來限眾令、一波波的防疫和社交距離措施,你和我心中都一定會大叫一句「心很累」!

 

2. Furlough(無薪假)

 

  疫情衝擊本港經濟,幾乎各行業都無一倖免!不少公司要求員工一起「共度時艱」,不少打工仔在疫情下都被逼放no pay leave。在六月,有調查指個人服務業、飲食及酒店業的打工仔需要放「無薪假」的情況最多。各位打工仔對於「無薪假」一定有莫大的感受,絕對稱得上身心皆疲,見到Furlough怕怕了!

 

3. Self- isolate (自我隔離)

 

  提到疫情,當然不能少了「Self-isolate」這個字詞。疫情下,幾乎每一個地方的醫療系統都受到極大的考驗,醫院病床又或是隔離病床的數目根本不足以應付大量的病人。因此,患者好多時候只好暫時留在家中自我隔離。在疫情早期階段,港人從海外返港時都只是進行家居隔離,此做法備受爭議,政府直至最近才推出「指定酒店隔離」措施。

 

4. Key Worker / Keyworker (關鍵工作者)

 

  詞典將Key Worker定義為「對社會運作不可或缺的特定職業僱員」,好像是醫護人員、教師、售貨員等等。疫情下,除了靠我們自律做好防疫措施,社會要得以正常運作,這班關鍵工作者真是缺一不可!疫情高峰期,有部分企業響應政府呼籲批准員工在家工作。但試想想,假如所有人都留在家中,整個社會豈不是會停擺?全靠他們不怕勞苦和危險、默默耕耘為社會付出,我們才可以繼續正常生活下去,真的要向他們說聲謝謝!

 

(istock圖片)

 

5. Social Distancing (社交距離)

 

  「Social Distancing」這個字不用多說吧!社交距離不只是本年度的key word,更是日常必定要做的事!為了減低感染的風險,我們大部分時間都被迫宅在家中,很多大型活動和社交活動都要取消,叫節奏急速、喜歡出走的香港人怎麼辦!幸好,科技拯救了我們,不少活動都可以移師到網上舉行,像是朋友之間的聚會可以改成視像,就連參觀博物館、去旅行都可以在網上做到!雖然網絡可以解決到不少問題,但編輯希望疫症可以快快散去,來年不用再於線上跟朋友見面,可以自由自在地出外走走!

 

(istock圖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