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3/2021

【Anti-Handbook】鼓勵越級溝通?睇Tesla員工手冊,就知首富Elon Musk的管理之道幾出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說到近年商界的傳奇人物,非最近榮登全球首富的Tesla創辦人Elon Musk莫屬!他除了是Tesla的CEO之外,更是SpaceX 的首席設計師、Neuralink 的行政總裁、The Boring Company創辦人!到底有成千億美元的資產又身兼多個重要職位,有甚麼想法呢?作為小薯,要想像首富的生活似乎有點離地……不過,幻想在全球首富的公司工作就唔難!點解?因為編輯近日就見到Tesla的員工手冊「The Anti-Handbook Handbook」,見到個名就知Tesla與眾不同,手冊簡而精,一針見血,不知不覺就會密密地睇完!一齊睇睇手冊內6個有趣的「Standard」,睇完你又想唔想加入?

 

#1溝通︰要跟主管的主管的主管溝通,都唔使其他人批准!

 

  看過不少職場生存攻略的你,一定知道擅自越級報告是大忌之一! Tesla卻一反傳統,歡迎各位員工與公司任何人溝通,只要他們認為這是解決問題最快捷的方法就可以。有多特別?員工除了可以跟主管溝通,還可以跟主管的主管、其他部門的主管,甚至直接聯絡Big Boss——Elon Musk ,全部都不需要得到其他人的允許!如果你是Tesla的員工,你又敢唔敢直接send email畀大老闆呢?

 

#2 工作職責︰「沒人跟我說過」不是藉口!

 

  看得這本「Tesla Anti-Handbook Handbook」一定是公司的新人,他們自然會等待主管交代工作的詳情!不過Tesla就期望員工有任何疑問就要隨時主動發問,對於「沒人跟我說過」這些藉口絕不接受!不止,Tesla更鼓勵員工提意見,見到公司有任何改善的空間都可以大膽說出口,即使不是自己的工作範圍內都無問題!看來Tesla的員工真是可以放心相信老闆的金句「有意見隨便講」!

 

(iStock)

 

#3 目標與反饋︰主動提出做檢討!

 

  除了Annual Review,打工仔幾乎沒有其他正式的場合可以了解上司對自己的評價。Tesla的生意如此龐大,管理層更無可能定時定刻跟員工做檢討(雖說手冊就提到公司鼓勵上司跟員工多討論),但手冊仍有下文……Tesla的期望是︰如果員工希望上級就自己的工作表現和目標作日常討論,就要積極主動詢問!

 

#4 遲到︰交通問題不會固定出現

 

  「報復性熬夜」絕對是不少打工仔的通病,校好鬧鐘以為就可以準時返工?經常遲到的打工仔一定明白趕時間總會有不少阻滯,好像是「壞lift」、「鬧鐘失靈」、「肚痛」等,最多人用過的藉口……不是不是!最多人遇到的當然是交通問題啦!由全球首富領導的大企業又點看待員工遲到問題呢?Tesla明白員工總有可能遇上交通問題,但就強調不會次次都剛好在足球賽季後的星期一發生,大家醒水喇! 

 

(iStock)

 

#5出席率︰ No Call No Show = 混蛋?

 

  職場上小人何其多,總有一兩個是看不順眼!在大企業的立場上,Tesla最討厭的一定是No Call No Show的人。事關來到這無故缺席這部分,Tesla「手冊」的語氣好直接,寫上「if you don’t call and don’t show up for work, you’re a jerk」,更「溫馨提示」大家最好想到一個好原因來解釋,不會允許第二次發生!

 

#6 Tesla員工可發展副業!

 

  這幾年職場上興起了一個新工作模式,愈來愈多人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公餘時間發展副業,但不是間間大企業都像Tesla一樣「大方」,完全放手給員工發展第二份工!Tesla認為只要副業不影響自己的工作,以及公司的機密不會被洩露就可以!你羨慕這個安排嗎?

 

The Anti-Handbook Handbook

詳情︰https://bit.ly/30NaUiq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