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4/2021

【消委會報告】免費文件掃描App質素大不同!邊款掃描質素最好?邊款有私隱外洩危機?4個高分推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Edith

  今時今日,公司幾乎已經唔使裝scanner(掃描機),皆因智能電話成為打工仔的隨身掃描機,一個免費文件掃描App就能將客戶卡片、存單發票、計劃書、公司文件、書籍化成數碼印象再存檔,還能即時以電郵傳送,方便快捷!不過,消委會最近測試共22款免費版本的文件掃描應用程式,發現市面上的文件掃描應用程掃描質素及速度差異頗大,部分更有個人資料外洩危機,大家要小心選擇!

 

消委會測試13個開發商、共22款免費版本的文件掃描應用程式

(消委會截圖)

 

2款掃描質素較佳

 

  一個好的文件掃描App當然要影像清晰,而測試證實「Indy Mobile」的Clear Scan: Free Document Scanner App,PDF Scanning(Android版)掃描文件的質素較佳,文件的對比度及亮度剛好,清晰易讀,有4分!「Easy」的Simple Scan - Free PDF Scanner App(Android版)在掃描證件的表現較佳,可將證件的正面及背面掃描於同一頁內,亦可加入水印以防複製及盜用;惟掃描速度慢,需接近5分鐘才完成,整體只有3.5分。「Offiwiz」的PDF Scanner - Scan documents, photos, ID, passport(Android版)表現最差,掃描的文件經剪裁後解像度變得低致不能使用,評分只得1.5點或以下。

 

左:Simple Scan(Android版)掃描証件的表現較佳(網上圖片)

右:Clear Scan(Android版)掃描文件的質素較佳(網上圖片)

 

編輯、整體功能:「Adobe」較全面

 

  看過掃描質素後,就得了解程式的編輯功能,例如能否調校文件的色彩、調整大小、剪裁、旋轉及重新排序頁面等。Adobe Scan: PDF Scanner with OCR, PDF Creator(Android、iOS版)的編輯功能較齊全,可以剪裁、旋轉、重新排序、調校文件的色彩等,功能顯示設於屏幕的下方,方便易用,被評有4.5高分!此外,程式亦支援將文件製作pdf、列印、透過連結分享、儲存等多功能操作,在功能全面性亦有4.5點評分。

 

Adobe Scan(Android、iOS版)的編輯文件的功能置於屏幕下方,使用方便。

(消委會截圖)

 

小心個人資料被外洩!

 

  近年個人資料和私隱問題成為大家揀選App的其中一個考慮;在安裝及使用文件掃描App前,也要留意應用程式要求存取用戶資料的權限。因為一旦下載及完成安裝,有關權限就會容許程式在不經用戶同意下自動存取相關資料,包括讀取裝置狀態及識別碼、行事曆、用戶位置、SD卡內容等,部分資料或涉及用戶私隱,若處理不慎就會令資料外洩。

 

  在測試中發現,「The Grizzly」的Genius Scan - PDF Scanner(Android版)、「Bpmobile」的PDF Scanner App - Scan Documents with iScanner(Android版)及「Offiwiz」的PDF Scanner - Scan documents, photos, ID, passport(Android版)均要求讀取用戶位置的權限。另外,大部分樣本會將加密的裝置資料及識別碼傳送給第三方人士;其中「Intsig」的CamScanner - Scanner to scan PDF(Android、iOS版)、「Bpmobile」的Scanner App: PDF Document Scan(iOS版)會傳送較多資料,例如網絡供應商的資料給第三方,故僅得1分。而「Microsoft」的Microsoft Office Lens - PDF Scanner(Android、iOS版)、「Apple Notes」、「The Grizzly」的Genius Scan - PDF Scanner(iOS版)在保障個人資料上有較佳的處理,都有4分。不過,為安全起見,大家都應避免掃描含個人敏感資料的文件!

 

下頁睇消委會推介4款高分App和使用貼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