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6/2021

中女唔易做!為何40+女人總被職場嫌棄?青春身價下跌?難兼顧工作家庭?細數3個原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雖然香港疫情有所緩和,但本地經濟在過去一年遭受嚴重打擊,失業率曾一度攀升7%,創近17年來新高,不少打工仔慨嘆「搵工好難」!其實搵工從來不是件容易事,曾有人力資源顧問指,性別歧視、年齡歧視是香港職場兩大問題,所以中年女性在職場總是被質疑、被嫌棄!但翻查資料,截至2021年3月,本港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為54.3%,40歲以上的女性亦為數不少,她們既要照顧家庭也要為口奔馳,為甚麼其工作能力總被人看低?最近阮小儀、趙學而、楊思琦、康子妮、朱薰、杜如風6位中女級別的女藝人,在ViuTV真人騷節目《中女唔易做》體驗農夫、售貨員、待應、外賣員等6種「最貼地」的工作,感受基層中女的辛酸。隨著節目於本周踏入結局篇,或者我們也可以從節目中窺探出一些中年女性在職場面對的困境或挑戰!

 

1. 失去青春,職場身價下跌?

 

  在香港,一般人認為「中女」泛指30歲或以上的女性,也表示她們已經失去青春、踏入初老階段!初老即是怎樣?再也熬不了夜,容易腰痠背痛,甚至開始要用精油來提神醒腦……年紀再大一點,身體更容易出現更多毛病,也會因為荷爾蒙變化而感到非常疲倦、易怒,如果仍是單身的話,更會私下被同事冠上「恐怖老女人」的稱呼(很大部分打工仔都覺得年過40的單身女上司最恐怖);另一邊廂,不少人覺得男人四十一支花,中年正是男人散發成熟穩重魅力、攀上事業巔峰的最佳時間。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不少僱主都會傾向提拔中年男人,至於中女嘛,除非她們有非常出色的工作表現!

 

2. 中女=工作經驗少?

 

  中女不一定等同工作經驗少,就像康子妮在《中女唔易做》裡曾提及,她做過和音、編曲、鋼琴老師、接線生、售貨員、代購等,工作經驗多到一張紙也寫不完!但我們並不難在現實生活中看見,很多家庭主婦重投職場時,就只能交出一張近乎空白的「履歷表」,情況就和趙學而一樣(雖然她曾做過售貨員,但入行後已有三十年未曾試過求職,根本就不了解外面的打工世界,所以工作經驗可以說是零),當她被安排去電器鋪應徵售貨員時,她不禁疑問:「見工係咩嘢嚟」,又沒有帶備相關資料和學歷證明,到面試被問及工作經驗時,則只能尷尷尬尬地說:「我做過售貨員……」最後見工結果如何?因為拍攝節目的關係,趙學而當然很順利就得到了工作機會,但回到現實生活,那些缺乏工作經驗的中女似乎就不會那麼幸運……

 

(截圖自《中女唔易做》)

 

3. 在職媽媽工作、家庭難兼顧?

 

  做媽媽難,做在職媽媽更難,偏偏香港就有不少在職媽媽,早上送兒女上學,然後匆匆忙忙趕去工作,放工後又要接放學,還要買菜煮飯、做家務、幫兒女溫習功課……根本就是超人!(如果有公公婆婆、家傭幫忙,也可以輕鬆一點點!)

 

(截圖自《中女唔易做》)

(截圖自《中女唔易做》)

 

  育有兩名子女的楊思琦,在《中女唔易做》被挑戰做「炒散王」,既要派傳單、賣水果,也要做珍珠奶茶店員工、花店店員,別說不辛苦!不過她工作期間,仍爭取時間和孩子視像通話,問他們做好了功課沒有,她更在節目中直言:「賺錢照顧家庭其實很重要,但同時衡量它們,其實我的子女是很重要……留著陪伴孩子的珍貴時刻,是很難得的。」在職媽媽的確不易做,很多時都要靠科技如智能手機,才可以在工作時間抽空和子女見上一面!但最怕是有人嫌這些媽媽把私事帶回辦公室,甚至為她們安上「不專業」的罪名……

 

 

(截圖自《中女唔易做》)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