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1/2022

Elon Musk搞砸Twitter?硬推「Extremely Hardcore」引爆員工離職潮!連Apple都cut廣告?4準則判斷你的老闆是否值得跟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Twitter爆發離職潮後,風波至今未定,連同早前發生的「藍剔認證」付費機制、恢復特朗普賬號、大規模裁員等事件,導致多家廣告商暫停在Twitter投放付費廣告!與此同時,Twitter新掌舵人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平台貼文,表示Apple幾乎全面停止在Twitter刊登廣告,質疑其做法是不滿他在美國推動言論自由。面對外憂內患,相信Elon Musk實在頭痛不已,「外憂」無疑是難以控制或處理,或者可以先解除「內患」?只是為何Elon Musk如此不得人心,令員工大量流失?

 

(圖源:Twitter截圖)

 

  事源Elon Musk今年10月27日入主Twitter後,即於11月4日宣布開始裁員,當時有當地傳媒稱,被裁員的人數或多達一半!其後Elon Musk以共同努力建立Twitter 2.0為由,要求餘下的員工必須服從「Extremely Hardcore」工作模式,即在長工時、高強度的環境下工作,否則將會被遣散,屆時可獲發3個月工資的遣散費,結果便傳出有超過7成的Twitter員工傾向選擇離職!外界指,Elon Musk的強硬態度,加上工作文化的改變,正是造成Twitter員工情願選擇離職的主因!

 

  Elon Musk這個老闆值不值得跟隨?單看一點未必能馬上判斷!但如果你發現一個老闆有齊以下4個特質,幾乎可以馬上決定「走人」,不要再為他賣命!

 

即睇不值得跟隨的老闆4大特質!

 

【Twitter離職潮】1. 只強調結果而不提供指導

 

  人在職場,每天努力工作,為的就是做出預期甚至超出預期的「工作成果」,這是很自然的事。偏偏有些老闆就真的只強調結果,把員工當「全自動機器」般使用,既不提供必要的指導和支援,也不看過程;有些老闆甚至不願意了解員工的辛勞付出,卻不斷要求員工做得更多更好……

 

Read More:學《施政報告》制定KPI監督員工?要先要學識SMART原則!小心弄巧反拙釀「眼鏡蛇效應」!

 

【Twitter離職潮】2. 不放權

 

  這是另一個極端。有些老闆偏偏控制欲極強,總是事無鉅細地提供意見甚至插手工作,務求能隨時掌握公司裏每一項工作的流程和細節。這些人通常習慣了忙碌的充實感,沒有一刻能停下來,是典型的工作狂,偏偏因為不願意放權給員工,以致員工得不到必要和充分的訓練,最終不但培訓不了人才,更會令整間公司的工作效率愈來愈低。

 

(《Oh! My Boss!戀愛放別冊》劇照)

 

【Twitter離職潮】3. 吹毛求疵

 

  能夠成為老闆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完美主義,但過份追求完美,只會變成一個吹毛求疵的討厭鬼!這些老闆通常都有自己的一套做事方法,也認為這一套做事方法是最好的,在這個前提下,他們總希望員工能夠掌握到他的思考脈絡、做事習慣,甚至能夠在他隨時過問工作進度時給出執行計畫和內容,否則便會在雞蛋裏挑骨頭,不斷打擊員工的信心,就是想讓他們照其意思去做。一旦陷入這個困局,除了「開除老闆」之外,似乎別無其他解決辦法。

 

【Twitter離職潮】4. 從來不談員工回報

 

  最後一種特質是「從來不談員工回報」。職場本來就是一個「交換利益」的地方:老闆靠員工賺錢,員工用勞力換錢。偏偏有些老闆總愛「人才當奴才」,以為一份薪酬就可以換來一個人為其賣命,甚至打著「能者多勞」的旗號,給予員工「努力工作就能升職加薪」的假象,實質對員工毫不關心,不在乎也不願意聆聽他們的心聲,不肯挖掘也不願投資培養他們的潛能……這樣的老闆,不要也吧!

 

(《Oh! My Boss!戀愛放別冊》劇照)

 

Read More:轉工必睇!福布斯2022全球最佳僱主排名大公開!奪冠竟然係佢?Amazon跌出Top 10?Apple、Microsoft排第幾?(附頭30排名)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