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2/2022

膠袋徵費懶人包|落實12.31加價至$1!冷凍食物無豁免!邊款包裝水果可獲派免費膠袋?非完全/完全包裝分不清!買外賣又點?8個膠袋FAQ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Law

    Yan Law

    「喜歡聽人說故事,更喜歡用文字寫故事。 返工最大樂趣──在平凡的職場裏找出那些不平凡的故事。」

    Senior Editor

Text: Yan Law

  新膠袋徵費計劃將於12月31日起開始實施,屆時每個膠袋的最低收費將由現時的$0.5提高至$1!同時取消或收緊多項豁免,僅無包裝、非完全載於任何包裝的食品,以及非氣密包裝的餐飲外賣可免費獲發膠袋!光看字面意思還是搞不太清楚,到底買雪糕、水果、麵包還有免費膠袋嗎?點為之「非氣密包裝的餐飲外賣」?即睇$1膠袋徵費措施FAQ!

 

【$1膠袋徵費FAQ】Q1. 新膠袋徵費計劃下,每個膠袋最少收費多少?

 

  每個膠袋的收費將會調高至最少$1。

 

【$1膠袋徵費FAQ】Q2. 購買急凍/冷凍食物仍可獲發免費膠袋嗎?

 

  現時購買急凍/冷凍食物(包括已雪藏的汽水、啤酒、雪糕或牛奶等)仍可獲發免費膠袋,但新措施將取消載急凍/冷凍食品的膠袋(包括平頭膠袋)的豁免,屆時需付$1膠袋徵費。

 

(截圖自環境保護署)

 

【$1膠袋徵費FAQ】Q3. 購買水果可獲發免費膠袋嗎?

 

  需視乎情況。如果水果不經任何包裝,或僅以海綿網盛載,都可以取免費膠袋。如果是已預先包裝的水果(包括用膠盒盛載)則不獲豁免,需付$1膠袋徵費。

 

(左)僅以海綿網盛載、屬「非完全包裝」的水果可獲免費膠袋;(右)已有保鮮紙或其他物料包裝的水果則不能免費獲額外膠袋。

 

【$1膠袋徵費FAQ】Q4. 購買保鮮紙包裝的蔬菜可獲發免費膠袋嗎?

 

  不可以。新膠袋徵費計劃下,只有購買無包裝、非完全載於任何包裝的食品,包括麵包、鮮魚、生肉等,才可獲免費提供膠袋。

 

(截圖自環境保護署)

 

【$1膠袋徵費FAQ】Q5. 購買外賣可獲發免費膠袋嗎?

 

  可以。只要符合以下4個條件,仍可獲發免費膠袋:

 

  1.    可供即時食用;

  2.    即場製備、出售;

  3.    賣方用意是供在售賣地方範圍外食用;

  4.    不是盛載於氣密包裝中(包括發泡膠氯盒、茶餐廳紙杯裝飲品等)。

 

(圖源:unsplash)

 

【$1膠袋徵費FAQ】Q6. 甚麼情況下可獲發多一個免費膠袋?

 

  新膠袋徵費計劃實施後,每單交易只能提供一個膠袋「盡量裝滿」,但在以下的特殊情況下,均可獲發多於一個膠袋:

 

  1.    把多種食品放在同一免費膠袋會令食品受損;

  2.    免費膠袋太小或容量不足;

  3.    免費膠袋因有破損風險等原因而未能盛載整批食品。

 

【$1膠袋徵費FAQ】Q7. 新膠袋徵費措施何時開始?

 

  新膠袋徵費計劃於10月19日已通過,並於2022年12月31日起開始實施。

 

【$1膠袋徵費FAQ】Q8. 寬限期有多久?

 

  環保署印製單張宣傳新措施,並會派員向商戶作出解說,生效日期起計一個月會有寬限期

 

問:購買水果可獲發免費膠袋嗎?

答:需視乎情況。如果水果不經任何包裝,或僅以海綿網盛載,都可以取免費膠袋。如果是已預先包裝的水果(包括用膠盒盛載)則不獲豁免,需付$1膠袋徵費。

 

問:新膠袋徵費措施何時開始?

答:新膠袋徵費計劃於10月19日已通過,並於2022年12月31日起開始實施。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常見問題:

問:購買水果可獲發免費膠袋嗎?
答:需視乎情況。如果水果不經任何包裝,或僅以海綿網盛載,都可以取免費膠袋。如果是已預先包裝的水果(包括用膠盒盛載)則不獲豁免,需付$1膠袋徵費。

問:新膠袋徵費措施何時開始?
答:新膠袋徵費計劃於10月19日已通過,並於2022年12月31日起開始實施。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