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1/2016

Microsoft Surface Book是平板還是電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徐帥

    徐帥

    自98年起撰寫PDA應用文章,亦曾協助創立相關用戶協會。目前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香港多本雜誌及網站撰寫智能手機應用文章,並定期推出多本智能手機應用書籍,分享智能手機平台的實用資訊。

    手機情報站

    本欄每周更新


 

作業系統:Windows 10

處理器:第6代Intel Core i5 / i7

記憶體:128GB/256GB/512GB儲存 / 8GB/16GB RAM

顯示屏:3,000 x 2,000像素,13.5吋多點觸控PixelSense螢幕

通訊:802.11 b/g/n/ac / Bluetooth 4.0

鏡頭:500萬像素(前置) / 800萬像素自動變焦(主鏡頭)

其他:Surface Pen / 光源感應器 / 加速計 / 陀螺儀 / 磁力計

電池:可播放12小時影片

體積:232.1 x 312.3 x 13-22.8毫米(筆記本電腦) / 220.2 x 312.3 x 7.7毫米(平板)

重量:1,579克(筆記本電腦)  / 726克(平板)

查詢:Microsoft 2388 9600

定價:$11,588 (128GB/i5/8GB RAM) / $14,688 (256GB/i5/8GB RAM/NVIDIA GeForce圖像處理器)  / $16,288 (256GB/i7/8GB RAM/NVIDIA GeForce圖像處理器) / $20,888 (512GB/i7/16GB RAM/NVIDIA GeForce圖像處理器)

 

  現在流動產品定位已變模糊,就正如剛在香港推出的Microsoft Surface Book,你可說它是平板,亦可說它是筆記本電腦。不論你認為Surface Book是屬於那類產品,筆者就覺得它既是平板,更是一台超高效能的電腦(定價也是超高)。

 

  Surface Book早於去年已在美國發售,直至兩個多月後的今天才在香港推出。跟美國不同是,香港只有4個版本的Surface Book選擇,並沒有256GB儲存/Intel Core i5處理器/8GB記憶體及1TB儲存/Intel Core i7處理器/16GB記憶體的版本。縱使最高階的版本定價超過兩萬元,惟筆者覺得這Surface Book型號才能發揮到它的優點。

 

平板上方設有音量鍵及電源鍵。

 

另外也配有耳機插孔。

 

平板下方的Surface Connect介面可作獨立充電。

 

  筆者欣賞Surface Book的設計,在工作時可配合鍵盤使用,而外出時則只需攜帶平板。當然針沒兩頭利,配合鍵盤好處是有更高的續航時間及擁有兩個USB 3.0介面、SD插槽及Mini DisplayPort,同時也可使用獨立圖像處理器來提升圖像運算效能,但缺點是較重(1.51公斤);至於單用平板則有便攜性(重量只有726克),但只能播放4小時影片及沒有其他連接埠。

 

Surface Book可當平板獨立使用,但電量只能播放4小時影片。

 

Surface Book採用鎂合金作外殼,平板背面還設有800萬像素鏡頭。

 

  為了讓鍵盤的圖像處理器切換回平板的內置顯示卡,每次取出Surface Book的平板時,必須先按下鍵盤的「分離」鍵及等數秒時間才可,並不支援熱拔式操作,這方面較為失色。另一方面,與Surface Pro 4一樣,Surface Book跟機備有Surface Pen手寫筆(按:可擺放在螢幕左方),提供1,024級壓力感應,方便在螢幕上書寫或繪圖。

 

跟機提供Surface Pen手寫筆,可放置在平板左側。

 

Surface Book的背光鍵盤部分不單內置電池,更擁有獨立圖像處理器來。

 

鍵盤左側設有兩個USB 3.0介面及SD插槽。

 

右側則提供Mini DisplayPort與作充電及擴展用的Surface Connect介面。 

 

總結

 

  以最便宜的型號比較,Surface Book跟Apple iPad Pro(連Apple Pencil及專用鍵盤)的定價相差不遠。不過,論實用程度,筆者覺得Surface Book遠超Apple iPad Pro(按:Windows 10的應用程式選擇較多)。總括來說,筆者下次買新電腦會選擇Surface Book,至少滿足到高效能的需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