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2/2016

從MWC看手機進入樽頸年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徐帥

    徐帥

    自98年起撰寫PDA應用文章,亦曾協助創立相關用戶協會。目前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香港多本雜誌及網站撰寫智能手機應用文章,並定期推出多本智能手機應用書籍,分享智能手機平台的實用資訊。

    手機情報站

    本欄每周更新

 

  今年西班牙巴塞羅拿的世界流動通訊展(MWC)剛開幕,傳統大品牌仍舊在MWC推出新手機,可惜吸引力欠奉,是科技已進入樽頸,抑或仍在舊有思維?筆者相信前者的機會較高,就正如數年前個人電腦面對的問題一樣,只瞧著更高規格地走。既然MWC發表的手機有日終會在本地市場推出,詳細介紹還是留待到時才說,倒不如現在先看看筆者對部分重點手機的個人觀感。

 

LG全靠有「朋友」

 

  LG G5在發表前已有多張實機圖片在網上出現,筆者覺得G5採用金屬外殼固然是大勢所趨,但放棄了LG引以自豪、位於機背的按鍵是很奇怪的事。那麼G5沒有了賣點?不,新加入的更換模組設計,可以換上用於相機操控Cam Plus及有收聽高質音樂的Hi-Fi Plus,機背則備有雙鏡頭。但是,當筆者再看到這些模式的概念,不禁聯想起十多年前的Compaq iPAQ擴展組件,這是復古的設計碼?

 

 

  可能LG知道自己的G5 沒有特色,所以帶來一系列「朋友」撐場-LG 360 VR及360 Cam明顯針對虛擬實境而出現;LG Rolling Bot是個可操控移動的鏡頭,還有Hi-Fi級藍牙耳機。

 

 

Samsung繼續「食老本」

 

  跟往年一樣,Samsung同時推出Galaxy S7及Galaxy S7 edge,兩個型號的設計跟上一代分别不大,只是規格上的更新。論特色筆者覺得Galaxy S7及Galaxy S7 edge只有兩個,就是支援IP68防塵防水及加入microSD記億卡插槽。看到它們的出現,筆者心裏有個問題,Samsung是否故意採用「唧牙膏」方式,每年只更新一點硬件又當新手推出市場,還是沒有其他手機值得「借鏡」的地方?

 

Galaxy S7

 

Galaxy S7 edge

 

Sony早已被「遺忘」

 

  老實說,筆者收到Sony的新聞槁,才想起Sony很久已沒有推出新手機。過去作為旗艦的Xperia Z系列沒有新型號,卻有全新X系列,還有三款代表級數的型號選擇-Xperia X、Xperia X Performance及Xperia XA,當中以Xperia X Performance為最強的一台。雖說是新系列,奇怪是新系列仍使用Sony一成不變的設計,至於Xperia Z系列還會有新手機嗎?筆者覺得機會仍是有,只是以甚麼定位出現。

 

 

HTC舊機當新機

 

  HTC One X9國內發售已有一段時間,猜不到現在才在MWC亮相。事實上,HTC早於上星期的本地傳媒春茗,已事先張揚會在港推出One X9。反而筆者覺得Desire系列的「時尚波點設計」手機才是HTC在MWC的主打手機,型號分别有Desire 825、Desire 630及Desire 530,以獨特的機身設計作賣點,惟實際還要看定價是如何。

 

One X9

 

Desire 825

 

總結

 

  除了上述的新手機外,是次MWC亦有其他觸目產品,例如Huawei Mate Book及Lenovo Vibe K5等,待相關產品在香港發表後,筆者會再作詳細介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