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5/2019

小米9周身刀無張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徐帥

    徐帥

    自98年起撰寫PDA應用文章,亦曾協助創立相關用戶協會。目前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香港多本雜誌及網站撰寫智能手機應用文章,並定期推出多本智能手機應用書籍,分享智能手機平台的實用資訊。

    手機情報站

    本欄每周更新

 

 

  在MWC發表的小米9,較早前已經登陸本港,一如以往走的是性價比路線。不過筆者試用後,可以說小米9有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覺,只有硬件上的升級而未有帶來驚喜,相對於市場其他手機難免久缺競爭力。 

 

  小米9香港只有6 + 128版本,並未有國內的8 + 256GB版本及透明尊享版選擇。手機沿用傳統相同系列的設計,是次備有藍、紫及黑三色選擇,在光線反射下會有不同的色彩效果。跟MIX 3一樣,小米9同樣有6.39吋FHD+ AMOLED熒幕,但採用水滴設計,設有2,000萬像素自拍鏡頭,處理器則是最新的Qualcomm Snapdragon 855,還加入了Qi標準的20W無線充電。

 

小米9採用水滴熒幕設計,設有2,000萬像素自拍鏡頭。

小米9邊用上玻璃機背,並設有3個主鏡頭。

 

  小米9配備了3個主鏡頭,分別是4,800萬像素標準(Sony IMX586 1⁄2吋感光元件)、1,600萬像素超廣角及1,200萬長焦,這個鏡頭組合是首次在小米的手機中出現,相片質素有一定水準是事實。可是拍攝界面還有改善的空間,例如要切換至超廣角拍攝,就一定要在相機中按下專用鍵,難免會影響使用體驗,筆者認為切換鏡頭的功能應集中在同一位置。

 

機頂設有紅外線埠,配合相關應用程式可作遙控器使用。

同樣內置AI拍攝功能,但要切換至超廣角拍攝,就一定要在相機中按下專用鍵。

小米9支援熒幕指紋解鎖,其解鎖速度跟傳統指紋感應器相若。

 

  筆者覺得小米9經已性價比不再,主因是同一價位還有其他更好的手機選擇,最重要是小米9沒有獨特功能來取悅用戶,其用戶界面跟千多元的紅米7是完全相同,機身設計又欠缺特色,反而MIX系列更見吸引。再者,現在市場上有不少規格及定價相若的手機,部份手機的拍攝功能更加比小米9高,要打機亦有專屬電競手機出現,反觀小米9給筆者的應覺是「周身刀無張利」。

 

手機只設有USB Type-C介面,要連接耳機的話就必須使用附送的轉接線。

音量鍵及電源鍵設在機身右側。

小米9設有雙SIM卡插槽,在旁的是AI鍵。

 

總結

 

  總括來說,小米9只有硬件上的升級,最明顯是加入三個主鏡頭,實際整體功能沒有突破可言,所有提供的功能經已在其他手機上出現。看來小米經已氣數已盡,除非參考其他手機品牌來啟發「靈感」,否則沒有創新哪有突破?

 

香港的小米9是6GB + 128GB版本,安兔兔跑分有37萬。

 

作業系統:Android 9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855 2.8GHz八核

記憶體:6GB RAM / 128GB ROM

顯示屏:2,340 x 1,080像素,6.39吋多點觸控AMOLED熒幕

制式:GSM Band 2/3/5/8 / WCDMA Band 1/2/4/5/8 / TDD-LTE Band 38/39/40 / FDD-LTE 1/2/3/4/5/7/8/12/17/20/28

通訊:802.11 a/b/g/n/ac / Bluetooth 5.0

鏡頭:2,000萬像素(前置) / 4,800萬像素標準 + 1,600萬像素超廣角 + 1,200萬長焦(主鏡頭)

其他:GPS/Galileo/GLONASS/Beidou / 屏幕指紋感應器 / NFC / Qi無線充電 / 重力感應器 / 光源感應器 / 距離感應器 

電池:內置3,300mAh電池

體積:157.5 x 74.67 x 7.61毫米

重量:173克

查詢:小米 3001 1888

售價:$3,699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