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9/2011

BlackBerry從未瞭解消費市場需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徐帥

    徐帥

    自98年起撰寫PDA應用文章,亦曾協助創立相關用戶協會。目前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香港多本雜誌及網站撰寫智能手機應用文章,並定期推出多本智能手機應用書籍,分享智能手機平台的實用資訊。

    手機情報站

    本欄每周更新

 

作業系統:BlackBerry 7
處理器:Qualcomm MSM8655 1.2GHz
記憶體:8GB ROM / 768MB RAM
顯示屏:640 x 480像素,2.8吋1,600萬色電容式觸控螢幕
擴展:microSD
制式:GSM 850/900/1800/1900MHz / WCDMA 900/2100MHz
通訊:802.11b/g/n / 802.11a/n / Bluetooth 2.1 + EDR / HSDPA 14.1Mbps / HSUPA 5.76Mbps / 3G / EDGE / GPRS
鏡頭:500萬像素自動對焦連LED閃燈
其他:內置GPS / 重力感應器 / 光源感應器
電池:可換式1,230mAh鋰離子電池
體積:115 x 66 x 10.5毫米
重量:130克
查詢:RIM hk.blackberry.com/bold9900
售價:$5,688

 

  BlackBerry給人的傳統感覺是商用智能手機,雖然之前RIM亦曾推出備有觸控螢幕的BlackBerry Torch來吸引大眾消費用戶,但從實際情況來看,RIM仍未能摸清消費市場的真正需求。RIM剛推出的Bold 9900以全新軟硬件配置,配合傳統Bold系列機身設計,能否提起消費者興趣?作為一位消費者,筆者能提起的興趣極之少。

 

 BlackBerry Bold 9900沿用Bold 9000系列的外型設計,但就加入觸控螢幕。

  

備有500萬像素自動對焦鏡頭,跟上一代Bold 9780相同。

  

 BlackBerry 7 OS跟上一代的用戶介面相同,但就加入觸控操作。


  Bold 9900是首部搭載BlackBerry 7 OS的智能手機,給筆者的感覺無論是用戶介面及操作方式均跟上一代BlackBerry 6 OS分別不大,但官方表示BlackBerry 7 OS的內置瀏覽器比BlackBerry  6 OS快40%,比BlackBerry 5 OS快一倍。新作業系統整合了BlackBerry Balance功能,主要是方便用戶處理個人事項,如Facebook、Twitter、多媒體內容及遊戲等,但當中仍保留了BlackBerry著名的安全性及IT操控,換句話說這個功能同時兼顧了工作及個人消閒用途,筆者覺得RIM這個舉動明顯是為吸引大眾消費市場而設。此外,預載了BlackBerry Messenger 6及完全版Documents To Go亦是賣點之一。

 

採用microUSB介面充電及連接電腦,另備有3.5亮米耳機插孔。

  

音量調校及拍攝鍵位於機身右側。

  

位於機身頂部的電源鍵。

 

  Bold 9900沿用Bold 9000系列的外型設計,這說明了Torch的推蓋式鍵盤設計不為人所接受,但觸控螢幕卻是智能手機大勢所趨,故此RIM特意在Bold 9900加入了這個功能。

 

Bold 9900是首部BlackBerry 7 OS的智能手機。


  為了跟iPhone或Android手機看齊,Bold 9900的硬件配置比之前的Bold 9780有重大改進,無論是處理器、螢幕解像度,甚至通訊功能均完全升級。筆者喜見BlackBerry終於追得上主流智能手機市場步伐,惟仍跟備有祼視3D螢幕及雙核處理器等高階Android手機有差別,不過這一步對於BlackBerry來說已算是突破。

 

總結

 

  BlackBerry至今仍能在市場生存,明顯是有龐大的商業客戶支持,但在消費市場卻未見成績,大家走到街上看看已心裏有數。

 

  筆者覺得RIM要改變BlackBerry的定位其實很困難,要打入消費者市場,從定價著手來吸引用戶是必然,可借Bold 9900以$5,688的售價在市場發售相當於自掘墳墓,以同一價位已可買到功能更強的高階Android手機,或可以買到即將推出的下一代iPhone,難以想像有人願意買這台黑莓。另一方面,BlackBerry OS至今已到第七代,但筆者仍未見到其用戶介面有任何重大改變,RIM要尋求突破也要在這方面著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