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1/2011

iPhone 4S:五敗一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徐帥

    徐帥

    自98年起撰寫PDA應用文章,亦曾協助創立相關用戶協會。目前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香港多本雜誌及網站撰寫智能手機應用文章,並定期推出多本智能手機應用書籍,分享智能手機平台的實用資訊。

    手機情報站

    本欄每周更新

 

 

  作業系統:iOS 5

  處理器:Apple A5 1GHz雙核

  記憶體:內置16/32/64GB / 512MB RAM

  顯示屏:960 x 640像素,3.5吋電容式多點觸控螢幕

  制式:GSM 850/900/1800/1900MHz / UMTS 850/900/1900/2100MHz

  通訊:802.11b/g/n / Bluetooth 4.0 / HSDPA 14.4Mbps / HSUPA 5.76Mbps / 3G / EDGE / GPRS

  鏡頭:800萬像素自動對焦連LED閃燈(主鏡頭) / 30萬像素(副鏡頭)

  其他:內置GPS / 三軸陀螺儀 / 方向感應器 / 距離感應器 / 光源感應器

  電池:內置1,430mAh鋰離子電池(3G:通話8小時,備用200小時 / 2G:通話14小時,備用200小時)

  體積:115.2 x 58.6 x 9.3毫米

  重量:140克

  定價: $5,088 (16GB) / $5,888 (32GB) / $6,688 (64GB)

 

  眾所周知,iPhone 4S香港行貨將於本周五推出,上周預售一小時就已經被炒家全面攻陷,相信今日開始在IFC的Apple Store就會出現搶購人龍。不過大家在購買iPhone 4S前,最好先了解iPhone 4S是否適合自己、或是否值得由iPhone 4升級,切記不要受羊群心理影響。

 

 電池鍵及3.5毫米耳機插孔。

 立體聲揚聲器及電腦連接介面。

iOS 5新加入的通知列,很有Android作業系統的味道。

 

  對於筆者來說,在用了數天iPhone 4S後(購自加拿大),發現產品存在不少缺點,各讀者留意。

 

敗筆1. 不能使用iPhone 4機殼

 

iPhone 4S機身左側靜音鍵的位置稍微向下移,不能用iPhone 4機殼。

 

  iPhone 4S的外型跟上一代的iPhone 4分別不大,實際上兩者有少許出入,最明顯是iPhone 4S機身左側靜音鍵的位置稍微向下移,故此,現有市面上供iPhone 4的機殼並未能在iPhone 4S中使用。如果本身有不少iPhone 4外殼打算續用的話,就要多花錢了!

 

敗筆2. 螢幕較細易按錯

 

  筆者用開4.3吋螢幕的Android手機,感覺上iPhone 4S 3.5吋的螢幕顯示面積真是太細了!輸入文字時經常按錯(還是筆者的手指頭太大?),大大影響文字的輸入速度。值得留意的是,Android手機已超越iPhone 4S的螢幕解像度,追求屏幕質素的話,iPhone 4S暫時無法滿足你。

 

敗筆3. 電池續航能力低

 

  蘋果方面已經證實電池方面出現問題,筆者試用數天,發現iPhone 4S在正常使用下每小時消耗10%的電池(當中約三分二時間在待機狀態),換句話說不消10小時電池已經會耗盡電池,最好在購買iPhone 4S時一併購入外置式電池。就算Apple聲稱會推出系統升級解決此問題,但相信未必能回復至iPhone 4的電池續航能力。

 

敗筆4. 相片質素無驚喜

 

iPhone 4S用上全新的800萬像素鏡頭,但筆者實際拍攝時發現相片質素沒驚喜。

 

  iPhone 4S配上全新的800萬像素鏡頭,Apple稱可拍攝到更高質素的相片,但在實際拍攝時,筆者發現相片質素沒驚喜,感覺跟iPhone 4相若。反觀現時Android手機已可拍攝3D相片,就算只拍攝一般的相片,其質素跟iPhone 4S亦沒有任何距離。

 

敗筆5. Siri成語音玩意

 

 iPhone 4S獨有語音個人助理功能Siri,部分功能未能在港使用。

 

  iPhone 4S獨有語音個人助理功能Siri,先不理會有沒有中文支援(語音辨識準確程度視乎大家的口音而定),實際上裏面的部分功能(如搜尋地點),未能配合香港地區使用。筆者在試用時偶然還會未能連接伺服器,還是把Siri當作語音玩意算了。

 

優勝:勝在接收能力強

  

  雖然iPhone 4S缺點多多,但仍有值得讚賞的地方。相對於上一代的iPhone 4,Apple在設計時修正了「天線門」的問題(這是最基本要做的事),但筆者發現其接收能力比其他Android手機優勝(不論是手機網絡、Wi-Fi或藍牙),相信是Apple下了不少苦功的成果。

 

  最後,iPhone 4S唯一吸引到筆者購買的原因,主要是工作上的需要,但日常使用的話,相信會繼續使用Android手機。如閣下現已使用iPhone 4,實際上沒必要把手機升級至iPhone 4S(兩者在功能上完全相同,只是iPhone 4S多了沒用的Siri),還是留待下一代的iPhone推出後再考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